【禁闻】陈满获释 呼格案追责 冤案何时了

【新唐人2016年02月04日讯】近年来,中国大陆一些冤案的主角相继被无罪释放,是因为当年被他们“杀死”的人突然“复活”或真凶落网而使冤案昭雪。被控杀人纵火而被关23年的陈满,和内蒙古呼格吉勒图就是典型的例子。沉冤多年一朝得雪,然而,一个从“ 有罪变无罪 ”,并得以活着走出监狱,另一个却已经不在人间。

被控杀人纵火的陈满,2月1号获浙江省高级法院宣判无罪。自1992年12月底被抓至今,他已失去自由23年。

浙江省高级法院在海南省美兰监狱公开宣判,原判认定陈满杀人并放火焚尸灭迹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指控的犯罪不能成立,应予改判。据此撤销原审裁判,宣告陈满无罪。

美国华府人权律师 叶宁:“我接触过一些中国的案件,甚至是死刑案件,我是发现中国在证据上的粗糙,这种滥造,这种不严肃,那是令人吃惊的,如果这个案件确实只有被告人本身的证供的话,那完全有可能是刑讯逼供造成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撤销原判的判决是恰当的。”

事情发生在92年12月,海南省海口市一处民宅失火,屋内一具尸体颈部和身上有刀杀痕迹,屋内有大量血迹。警方认定本案是来自四川省的陈满所为。94年11月,海口市中级法院判处陈满死刑,缓期2年执行。

裁判生效后,陈满不服,向大陆最高检察院提出申诉。直到去年4月,最高法才指定浙江省高级法院再审本案。

协助陈满申诉的律师王万琼接受《新唐人》采访时表示,从司法的架构层面来讲,中国确实要做出根本性的改革。

陈满的申诉代理律师 王万琼:“这个确实应该从制度层面来进行反思,不管怎么样,现行的司法制度肯定是有问题,就是这几年爆出来这么多的冤案,而且是集中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那么确实这个就不能说是一个单纯的个案。”

据了解,陈满案是最高检向最高法提请抗诉的冤假错案第一案,也是第一次向最高法要求改判有罪的被告人为无罪。

王万琼:“我们从司法的架构层面,可能确实要做一些根本性的改革,不管怎么样,任何社会的进步,都可能有个建立的过程,不管是经济改革还是咱们的司法体制改革,那么它应该找到一个突破口,那我们认为,目前司改这一块,从这个地方来着手,我们认为是对的。”

叶宁:“因为它只是一个个案,我们看不到整体改观,从出现这些个案来说,应该说,这个司法界的良知是有所体现,但是你要说整个制度的变革,那扯不上边,现在哪有真正意义上的司法改革,有一些橱窗性的案件,它还只是些个案现象。”

1996年4月9号,内蒙古发生女子遭奸杀案,居民呼格吉勒图到附近警亭报案,却被认为是杀人凶手。在没有充足证据的情况下,96年6月10号,呼格吉勒图被以流氓罪、杀人罪,执行死刑。

没想到9年后,真凶出现,内蒙古高法才宣告原审被告人呼格吉勒图无罪。今年2月1号,冤案追责处理结果公布,公检法27人被追责,其中除一人因涉嫌职务犯罪另案处理外,其余无一人被追究刑事责任。呼格家属对这一追责结果表示痛心,不能接受﹔外界也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质疑。

王万琼:“我们既然深知很多东西确实是诸多原因造成的,那么体制性的东西不改变的话,那你去追究这种个人来讲,可能是平息特定群组人的愤怒以外,也不会有更长远的作用。”

近年来,中国大陆许多冤案的主角相继被无罪释放,是因为当年被他们“杀死”的人突然“复活”或真凶落网而使冤案昭雪。

采访/易如 编辑/黄亿美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