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官媒连批电信三巨头 敲打江绵恒

近一周来,有件事让媒体非常关注,那就是河北工商局周内两度通报电信三大运营商(中移动、中联通、中电信)。但重点不在此,一个省工商局是动不了三巨头的,而是官媒新华社对此事件不是转载他媒报导,而是自家驻地记者发稿以及北京专电。就算不知电信三巨头所代表政治涵义的人,也不难嗅出这当中新闻元素之外的意味。

距今七天前,1月26日新华社报导称,河北工商局通报,三大运营商在学校强推“校讯通”等校园电信产品涉嫌不正当竞争。据报,虽然这并非电信商首次被地方监管单位进行类似通报,例如宁夏曾对两家地方电信商耗时两年调查;然而河北工商局这次不但是一口气点名三大运营商,并很快二度通报更重罪名。

2月2日,据新华社石家庄(记者王昆)报导,河北工商局通报,三大运营商河北分公司“捆绑销售”涉嫌违反《反垄断法》。不仅如此,2月3日新华社北京(记者高敬)专电报导,中消协(中国消费者协会)呼吁电信运营商简化套餐降低资费。此前,中消协已披露三大运营商流量“偷跑”现象严重。

这次官媒连番发话,至少表明,对三大运营商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应付李克强“提速降费”、“流量不清零”等政策所推出的所谓系列“优惠措施”,从基层民意到高层态度都是十分不满意的。

与此同时,三巨头对官媒的连环炮也不表沉默。2月3日有门户网站重刊2015年9月旧文,内容主要是宣传“中国电信运营商不能搞无限流量,如果搞了将会后患无穷”。这篇明显的洗白文,在首发当时就被拆穿不但偷换概念(消费者诉求的是已经付费的流量“不清零”,而不是要“无限”),而且是在对提议的李克强危言耸听。

在李克强一再敦促三巨头拿出惠民诚意无果后,今次这篇旧文重现舆论阵地,颇有三巨头谁能奈何之。众所周知,中国民生三座大山是住房、教育、医疗,但对中国广大网民电商来说,单电信一个行业就可以产生三座大山──三大运营商犹如吸血鬼,是压在他们头顶的三座大山。因而在电信反腐之际的2015年,李克强开始着手撼动三巨头的利益堡垒,例如国务院会议上,以资讯基础设施落后明点电信业该有的投资没投入,暗点垄断暴利去向不明。

2015年前三季度,电信三巨头每天进账净利4亿以上。但在上述洗白文说中国不能搞无限流量,除了会侵蚀获利,降低国际信评,还比喻说,如果三星以上宾馆的厕纸可随便领,恶意用户就会一天领10万卷,然后去卖钱。网民反讽:江边卖水,还有人买吗?难道中国的电信真的是被宾馆老板那样智商的人所控制?

有的网民确实有所不知。中国的电信业当然不是宾馆老板在控制,李克强丑话都说开了,电信三巨头还是敢充耳不闻,并公然继续变换花样“暴力与暴利”营销,真正原因是这个行业幕后权力者江绵恒在挑衅。

所以新华社发话,不仅是在针对屡劝不听的三巨头,还有全国只有河北工商在执行公务,其他地方是否也应该起而效尤,至少一体化的京津冀,在河北通报之后,天津、北京应该要动。当然目前局势下,官方对三大营运商的任何教训,目的是敲打江绵恒。说是江绵恒,也是在说江绵恒背后的江泽民。说不定后续会有大的人事变动或反腐消息释放。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