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14个月新高!买年货伤荷包

【新唐人2016年02月05日讯】今年过年民众可能要多花点买菜钱,因为受到蔬果、外食费调涨的影响,主计总处公布1月物价指数,比去年(2015年)同期涨0.81%,创下14个月来的新高,过年办年货时,像是鲳鱼、白虾等水产,也贵了1~2成。

卖熟鸡的摊商大声吆喝,摊位前涌入不少人,因为过年要拜拜,一买就是一只全鸡,几乎都要张千元钞票,而旁边卖发糕年糕的摊商,生意也吓吓叫,不过,走趟传统市场,要把年货全部买齐,却发现一点都不便宜。

民众:“就那个菜头啊,那都是很贵啊,一条都是,差不多,以前都是一条10块啊,今天好像40块喔。”

婆婆妈妈很有感,因为念起来有“昌荣”含意的白鲳鱼,1斤约落在700元左右,1只约2斤,就要1400元,比往年贵了10%,至于白虾则是从380涨到450元,涨幅达20%,另外嘉腊鱼和黄鱼则是约150元左右。

主计总处公布1月物价指数,比去年(2015年)同期涨0.81%,创下14个月来的新高,以每月平均消费60000元的家庭来说,等于支出要增加486元。

主计总处副处长 蔡钰泰:“2月份的因为过年因素,有些服务的价格通常是会调整的,所以基本上往年的经验大概,过年那个月份的价格,会比非过年价格高一点。”

过年年货需求大,又受到寒害影响,官员预测2月物价一定比1月高,现在才要办年货的民众,恐怕要有心理准备!

新唐人亚太电视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