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并不是贬低女人 看看那些年用错的名言

【新唐人2016年02月06日讯】在生活中,我们常常听到一些名言警句,然而,这里面却有一些是完全错误的理解。有些是被断章取义,有些是因为现代语和古语意思有变化,还有一些干脆就拿现代的价值观去套用名言的意境。比如“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是指人不修缮自身的德行,就很难在天地间立足。“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并不是贬低女人,而“刑不上大夫”也不是说统治阶级有特权。下面就来看看这些名言警句的真实含义吧。

刑不上大夫,礼不下庶人

出自《礼记·曲礼》。现代理解:士大夫犯了法可以不用刑事追究,士大夫阶层享有法外特权;而庶民阶层太低,不应该享有文明的待遇。

实际情况:“上”和“下”,现代汉语单纯做为方位词使用,而在古代,则有更多的含义。在这句话里,“上”“下”表示“尊”与“卑”的意思,所以其实是说是“刑不尊大夫,礼不卑庶人”,不会因为大夫之“尊”,就可以免除刑罚,也不会因为庶人社会地位“卑”,就将他们排除于文明社会之外。

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

现代理解:女人和小人一样,不好伺候。

实际情况:此句出自《论语.阳货》,全句为“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近之则不孙,远之则怨。”。出自论语,那么就是孔子说的。被奉为平民教育始祖的孔老夫子怎么会无端端的贬低女人呢?这似乎并不合理。

其实,这句话是有语境的。《史记.孔子世家》里提到了孔子的卫国之行,孔子“居卫月余,灵公与夫人同车,宦者雍渠参乘出,使孔子为次乘,招摇市过之。孔子曰:‘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于是丑之,去卫。”。

这个故事是说孔夫子受卫国国君的邀请,来到了卫国参观学习休养,但在这期间,孔子突然发现,这次邀请实际是想拿他的身份来炫耀自己抬高自己而已,并不是真正支持他来这教化卫国民众的,尤其是那个卫灵公的老婆,为了抬高自己的身望,公开炫耀,贬低了孔子。所以质疑卫灵公到底是喜欢德才多些,还是喜欢女色多些?“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于是孔子离开了卫国,说了这么句话:“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

他的实际意思是什么呢?是说作为一个君主,对那些后宫的女人和拍马屁的小人太亲近了,她们就会得意忘形,忘了自己的身份,开始用你的权力胡做非为,而你疏远她们,她们又要埋怨。可见,这句话完全是有语境的。并不适用于普遍环境。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此句出自老子的《道德经》第五章。下一句是“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

现代理解:“天地残暴不仁,把万物都当成低贱的猪狗来看待,而那些高高在上的所谓圣人们也没两样,还不是把我们老百姓也当成猪狗不如的东西!”

实际情况:原意中根本没有所谓的压迫与歧视,却恰恰相反,它说的是一个公平的道理,天地不情感用事,对万物一视同仁;圣人不情感用事,对百姓一视同仁。

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

现代理解:此话流传很广,几乎成了一般人贪口福吃肉的依据。若见学佛人吃素,就会说何必执著,“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

实际情况:这里流传着一个典故。明朝末年,张献忠做乱,山贼横行,到处杀掠,百姓流离失所,四处逃难。在四川峨嵋山的地方,山贼劫掠,有一群百姓慌乱中逃入山中一寺院内,寺中的住持慈悲为怀,收容难民。谁知山贼追至寺内,劫财杀人,该住持认识山贼,恳求不要伤害百姓,无论什么条件,只要做得到,住持都愿承担,但求放过这些百姓。山贼曾受过住持的恩,不好意思一口拒绝,于是想出个主意,好让住持知难而退。于是山贼拿出一些酒肉对住持说:“和尚,我的条件很简单,只要你吃了这些酒肉,我就放过这些人,决不失言。”

修行人有不饮洒食肉的戒律。但只见住持拿起酒杯,气定神闲地说:“我以酒代茶,各位饮茶。”说完一饮而尽。接着拿起块肉说:“我以此肉作菜。请。”说完一吃而尽。面不改容。山贼为之一惊,只是有言在先,只好放过所有的人。

其实这句话是道济禅师(济公活佛)说的,但并不完整,全句是这样说,“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世人若学我,如同进魔道。”很显然,跟上后面两句意思就完全不一样了。

(责编:清风)

◇【新唐人】编辑作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及地址,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