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心腹和李克强大管家罕见联手 中组部暗批元老干政

【新唐人2016年02月07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近日,中共中央“两办”联手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中共中央组织部负责人专门就此表示,“意见”要求离退休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习近平当局保持一致,引起舆论界的特别关注。分析认为,习李出台该《意见》的用意是继续敲打江泽民和曾庆红。

2月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了《意见》,要求各地“贯彻执行”。文件明确提出,已离退休的中共官员要支持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与北京当局保持“高度一致”云云,被认为是习近平当局欲进一步根除党内元老干政陋习的一个举动。有海外评论指,这个《意见》再次敲响了结束‘老人政治’的钟声。

与此同时,外界注意到,就在这个《意见》正式下发的当天,中组部负责人专门就《意见》答记者问,高调为这个文件站台,显示这个文件出台背景的不同寻常。

海外更有评论指出,由于这是自1982年中国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以来第一个以“两办”名义印发的老干部工作综合性文档,所以对中共官场来说是一次“变天”

众所周知,现任中共中央办公厅的主人栗战书是习近平最信任、倚重的心腹,而负责主持国务院办公厅全面工作的现任中共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则是李克强的“大管家”。如今这两个办公室联手下发文件,为离退休中共官员“订规矩”,有舆论称,栗战书与杨晶联手打击老人干政,凸显了习、李联手阻击江泽民的政治含义。

外界注意到,2016年新年伊始,北京政局就处于一种紧张的状态,习近平与政治对手博弈交锋步步升温。

1月2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了《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一书已正式出版发行的消息,进阶并摘录刊发了其中部分首次公开发表的内容。其中包括习近平内部讲话中一些涉及敏感话题的言论特别引人注目。

尤其2015年1月13日,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中,直言不讳地批评中共党内有人当“太上皇”,搞家长制、一言堂,居高临下、个人说了算,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处心积虑树立所谓绝对权威,独霸一方。 尽管书中没有明确指向,但因为江泽民“太上皇”的代号早已被外界所熟知,而且此时正当江氏家族负面消息频传之际,江泽民难免不被外界“对号入座”。

1月3日,中纪委官网发报导汇总回顾37条中管官员被调查的信息,并再次放话指称,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反腐败斗争正在向“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等语,显示习江斗仍将持续。

1月4日 ,大陆官媒高调翻炒“庆亲王被弹劾”的历史旧闻,重提反腐没有“铁帽子王”,明显影射江泽民与曾庆红。时政评论人士分析,曾庆红要出事的诸多前兆已彰显。

事实上,早在2015年8月10日,中共喉舌媒体曾发文谈如何看待“人走茶凉”的问题。文章指称,有的官员不仅在位时安插“亲信”,而且退下多年后仍恋栈权位。稍不遂愿,就感叹“人走茶凉”,指责他人“势利眼”。文章称,这种现象不仅让新领导左右为难,还导致一些单位庸俗风气盛行,甚或拉帮结派、山头林立等。此文被外界认为是对中共政坛上老人干政的陋习吹向了冲锋号。

当时,旅美原大陆历史学教授刘因全在接受新唐人记者采访时就指出,江泽民当年交出总书记和国家主席的职位后,还厚颜无耻的继续赖在中央军委主席的位置上,继续干政,继续对新任的领导人指手划脚,拉帮结派,扶植一帮人打击另一帮人。上行下效,就是江泽民这种退而不休的做派,导致恋栈权位成为中共官场中普遍存在的一个现象。

时政评论员蓝述也分析说:“从现在打虎的态势来看,打虎不断的升级,就说打虎上不封线,还有更大的老虎要抓出来, 把所有的这一系列的信号把它综合起来看,人民日报这篇文章它有所指的人物应该就是江泽民。”

责任编辑:文谨

相关链接: 【禁闻】党媒批老人干政影射谁?网友: 你懂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