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达:向“习核心”看齐 舆论战上场

到目前为止,至少有10多个省市的地方诸侯高官先后表态,喊出支持“习核心”、“向习看齐”。中办主任栗战书也高调提“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求中共官员与习近平“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刚刚进入2016年,就发生这样的地方诸侯的集体行动说是偶然,可能也不是。

自从2015年“习江斗”决战结束后,笔者以为,2016年“习江斗”基本上进入习阵营打扫战场的“第5阶段”。这个阶段包括了习在中央权力稳固后,向省市地方全面辐射的成分。对于中共这样的体制,这种自上而下的权力重组,有点像势如破竹,地方上的江派势力几乎是毫无抵挡之力。所以,地方上集体表态的出现,实出自然。

2016年1月12日,习公开宣布“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这等于是一种公开的表示,“习江斗”或者叫“反腐败斗争”在中央政治权力的征战,已经接近尾声。特别是相应的军改宣布、在极快的时期内军改实际完成,这一切都不由得人再去存疑,习阵营的绝对优势已经成为事实。

按照中共体制的惯例,中央政治权力的确立后,地方权力的重分配接踵而来。这就是大家看到的地方上集体表态的现象。

按照另一中共体制的惯例,深化“反腐败斗争”的一场“舆论战”也将随之到来,或者已经开始。公开集体表态的媒体效应,可能就是这场“舆论战”的开场白。

2月1日,胡锦涛的人马、广东省省委书记胡春华致网友的新春贺信,说得更加明确,“2015年,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的系列重要讲话”“2016年,我们一定会继续努力,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读懂这段话的意思,就是在思想上,要确立习的有关“反腐败斗争”思想的主导地位,让江的“闷声大发财”的“腐败治国”思想失去市场,成为众矢之的。

不过,说是“舆论战”,其实不是对等的征战,而是一种削除和翦灭。一方高举的是“反腐败”和“腐败亡党亡国”的大棋,另一方“闷声大发财”“当官捞钱”的旗帜在失去政治权力的保护伞后,连打起来的可能都没有了,而且本来也上不了台面。

当然,习阵营发起“舆论战”,表面是深化“反腐败斗争”,目的也是为了保护已经取得的政治权力,同时,用全民舆论来横扫政治权力涉及不到的社会的方方面面。只有当江派“腐败治国思想”成为过街鼠的地步,才是最后完全的胜利。至此,“习江斗”在政治上的斗争,才会真正结束。

有趣的是,习本人一直不承认“习江斗”是政治斗争,而喜欢使用“腐败和反腐败两军的斗争”。这一点,现在还没有定论可见。“习江斗”,既是一场政治斗争,也是一场腐败和反腐败的斗争。不过,在目前的政治语境下,习阵营大张旗鼓的提出反腐败斗争,正可顺应民心潮流,让江完全处于被动挨打、无法还手的境地。这一点非常有趣。

还有,如果习真的是“反腐败”一路到底,那将会给中国做一件大好事,因为一直“反腐败”下去,终究可能会出现一个清凉的世界,届时的官员一定不会贪腐也不敢贪腐,可能执政党也不会是共产党,或者不叫共产党。如果相反,习的“反腐败”只是一个夺取权力的工具,那么,这场“习江斗”和“反腐败”舆论运动,将在江本人被抓,或者在十九大全面确立习本人领导地位后悄悄结束,或者不了了之。这个谜底和结局,大家可能只有拭目以待了。#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