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沙洲:“习核心”登场 二张一刘危殆

进入2016年,习王反腐“打虎”逼近江泽民、曾庆红之际,天津、四川、广西、安徽、湖北、内蒙古、河北、辽宁、重庆、山东、江苏、海南、河南、贵州、西藏等十几位省市委书记纷纷表态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并称要向习近平“看齐”。此间,人民日报发文强调要“铸就坚强领导核心”;而习近平的幕僚栗战书则更是当着中央直属机关和媒体的面强调要“强化核心意识”,“绝对忠诚”。自胡锦涛2002年中共十六大担任最高领导人后,中共“核心”的称呼似乎从此就留给了邓小平和江泽民,与新任党魁胡锦涛无缘。中共十八大后,在新一任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担任总书记超过3年之际,其核心幕僚及省市委书记们开始称习为“核心”,显然另有深意。

本来,“核心”就是“一把手”或“老大”的意思,而习近平已经是中共的“一把手”或“老大”了,为什么还要在“一把手”或“老大”之外再弄个“核心”的封号呢?据大纪元报导,1989年6月16日,即“六四”事件发生后的第12天,邓小平和杨尚昆、万里、江泽民、李鹏、乔石、姚依林、宋平、李瑞环等中共新领导人会见时说:“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在那次会谈中,邓小平正式提出了“核心”的概念,并称,第一代“核心”是毛,第二代是他自己,第三代是江。显然,邓小平那时是手握兵权的军委主席,而非中共名义上的“一把手”。邓如此表述是要显示,他虽然不是总书记,但他是“核心”,是继毛之后的第二代“核心”,是真正的“一把手”或“老大”。显然,“核心”是邓小平创造出来的(据笔者所知,毛只称中共是“核心”,而未称自己是“核心”。其实都一样)。按邓的话推理就是:“一把手”不一定能成为“核心”,而能称的上“核心”的才是真正的“一把手”。比如胡耀邦、赵紫阳都曾经是总书记、“一把手”,但他们都成不了“核心”。说穿了,在中共那里,谁掌握了枪杆子,谁就是“核心”,谁就是“老大”,谁就说了算。这是典型的丛林法则。

前有车,后有辙。邓小平死后,江泽民生怕有人把“核心”抢走了,一刻也不耽搁地把“核心”立马戴在了自己的头上。他要在掌握了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和军委主席大权的情况下,成为中共名符其实的“核心”;他还要像邓小平那样,即便他退下以后,也要紧抓“核心”不放。1997年2月19日,邓小平病逝,江泽民的人马迅即以“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和中央军事委员会”的名义发表了《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提出了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直到江退休,胡锦涛上位,出于害怕迫害法轮功、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罪行遭到清算,江依然牢牢紧抓“核心”不放,把自己置于太上皇的位置,而将胡锦涛视为儿皇帝。于是,胡锦涛虽然是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军委主席,却依然“政令不出中南海”,成为了继胡耀邦、赵紫阳之后的第三个不能称为“核心”的“一把手”。不仅如此,出于同样的原因,江泽民还想让中共十八大上位的习近平成为继胡锦涛之后的第四个傀儡“一把手”。他的基本做法就是将他的亲信最大限度地塞进中共政治局常委会和军委会,就像当年的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架空胡锦涛那样架空习近平,以此永保江的“核心”地位,使江泽民及其血债帮犯下的反人类罪行永远不能得到正义的清算。

面对“江核心”的牵制、掣肘、搅局甚至发动的各种政变、暗杀和恐袭,习近平要么妥协,要么藉丛林法则剿杀对手。习近平选择了后者。中共在本质上是个讲威权的流寇政党,从建党到现在,无论在党内斗争、大陆建政后施政,还是在对外关系上,都离不开集权、威权。习近平要想战胜对手,不借助丛林法则,不建立个人权威,不施行强硬手段,今天就绝对不可能取得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的胜利。习近平、王岐山掀起的反腐“打虎”运动,就是一着狠棋。既占领了道德高地,又藉反腐的利剑打出了一片天。

虽然习近平、王岐山藉反腐“打虎”打出了一片天,虽然习王三年多的反腐“打虎”已有一百数十名省部级及省部级以上的“大老虎”被拿下,虽然江泽民、曾庆红据传已被中共内部控制,但习王的反腐“打虎”倒江战役并没有结束,习近平同“江核心”的反腐“打虎”倒江斗争还在继续。这个“江核心”并非江泽民本人,而是江在中共十八大时千方百计塞进政治局常委会的江派利益代言人张德江、刘云山和张高丽。他们三人正是外界观察的除习中央以外的另一个中央。他们为了自身的利益,为了使江派迫害法轮功、活摘器官的反人类罪行免遭清算,正在与习中央作困兽斗。“习核心”或许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呼之欲出的。面对中共时下有“二个”中央,省市委书记们必须表态站队。于是,省市委书记们就纷纷表态了,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并称要向习近平“看齐”。而不是要维护二张一刘“那个核心”,也不是向江泽民或二张一刘“看齐”。

从2013年元旦爆发“南周事件”起,到目前的金融政变为止,刘云山和张德江、张高丽等,一直代表“江核心”在牵制、掣肘、搅局习近平中央。那时起,中国大陆任何一个事件的背后,都能看到二张一刘的影子。习夺回“核心”,等于踢掉“江核心”,同时让二张一刘称臣。

由此,我们似乎看到了“核心”之争的背后,是习王同江和代表江派利益的二张一刘的最后搏杀。这意味着,在习近平军改基本结束、政法系统开始整肃、江泽民和曾庆红被软禁之际,江派现任常委二张一刘同样面临危局。省市委书记们齐声高呼“习核心”,是这场战役的序幕。它昭示着这场战役来的超乎想像。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