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江化”第二弹?陆媒警告退休高官插手政治将“晚节不保”

【新唐人2016年02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日前,有陆媒发文解读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涉离退休官员政治规矩的文件,盘点了一些退休后仍继续利用余权捞取暴利或插手政事的实例,警告退休高官,若守不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退休后还利用“余热”继续插手政治者,终将“晚节不保”。

2月10日,大陆新京报微信公号 “政事儿”发文,告诫那些“没有守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仍恋栈“余权”的中共退休官员,若继续利用“余热”插手政治,最终将“晚节不保”。

文章列举了几个退休后“不守规矩”而落马被查“晚节不保”的典型案例。其中包括曾担任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党校校长、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等职的斯鑫良;曾担任中共江苏省委常委、秘书长等职务的赵少麟;曾任湖北省农业厅厅长、党组书记、湖北省政协第十届委员会副主席的陈柏槐;曾任湖南省省长助理、湖南省政协原中共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的阳宝华;东莞市委政法委原副书记高少鹏等官员。

“政事儿”的这篇报导,被认为是继续为北京当局杜绝“老人干政”做舆论支持。

2月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一份涉及离退休官员的文件(简称《意见》),要求中共各级党政机构“贯彻执行”。这份文件里提出,要加强引导离退休官员树立规矩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习近平当局“保持高度一致”云云。

当天,中共中组部负责人公开向媒体表示,根据《意见》精神,退休官员要严格遵守中共中央关于讲座、论坛、刊登、出版、在企业和社会团体兼职(任职)、继续从业、出国(境)审批、重要情况报告等方面的纪律规定。

对此,海外有舆论把北京当局这一轮反击“老人干政”的举措,与去年8月中旬由喉舌媒体讨论“人走茶凉”掀起的声讨“老人干政”的舆论热潮联系起来,认为这是北京当局瞄准“退而不休”的江泽民先后发出的“两颗子弹”。

2015年8月10日,喉舌媒体《人民日报》发表题为《辩证看待人走茶凉》的政论文章,讨论离退休官员在政治事务上应该“不在其位,不谋其政”的问题,指这种“人走茶凉”应该成为新的“常态”。

该文指称,有的“领导干部”不仅在位时安插“亲信”,为日后发挥“余权”创造条件;而且退下多年后,仍然对原单位的重大问题“不愿撒手”,让新领导“左右为难”,甚至有的人“拉帮结派、山头林立,搞得人心涣散、正常工作难以开展”。

此后,其他官媒纷纷跟进,有的介绍当年中共党内建立“正常退休制度”的内情,有的赞扬胡锦涛,朱镕基等前领导人退休后不干政,造势之意十分明显。

港媒和海外媒体均分析认为,这一波媒体动向的矛头同样指向“退而不休”的江泽民,显示习近平与江泽民的矛盾正走向公开化明朗化。

当时,时政评论人士陈破空在《美国之音》的一个访谈节目中分析称,北京当局发起的这轮舆论攻势均指向江泽民,“有敲打之意,有奉劝之意,也有谴责之声”。其中释放的信息,可能是江泽民仍不肯放弃老人干政,试图继续对当政者掣肘和牵制,从而引发了习近平的反感和反制。表明习江恶斗正面临摊牌,或者已经摊牌。

观察发现,自从进入2016年以来,先有中纪委引导大众关注新近公开的习近平的一些涉及敏感话题的内部讲话,矛头已直指“太上皇”;后有喉舌媒体高调翻炒“庆亲王被弹劾”的历史旧闻,重提反腐没有“铁帽子王”,明显影射江泽民与曾庆红,显示习近平正向彻底终结“老人干政”发起最后的冲锋。

相关链接: 【禁闻】党媒齐批老人干政 被指围剿江泽民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