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罕见刊文孙悟空修炼“内丹” 或影射中南海势力消长

【新唐人2016年02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日前,陆媒刊文借《西游记》中孙悟空修道大谈气功,引起网民关注。1999年7月,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开始迫害法轮功后,有关气功修炼的话题在陆媒一度成为禁忌。有分析认为,中共十八大后,有关气功的话题不断在媒体出现,或释放出江泽民破坏中华传统文化的做法正被当局逐渐否定的信号。

2月10日,陆媒澎湃新闻刊登中华书局文学室编辑李天飞的文章,用道家修炼理论和相关术语,讲解《西游记》中孙悟空如何修炼“内丹”。

作者解释说,《西游记》第二回讲孙悟空学道修炼的故事,在祖师处学了长生不老术和各种本领,是全书的一大关键。

文章说,很多《西游记》的导读,这一段总是要跳过去,大概涉及的东西玄而又玄。但我们今天决不回避问题,希望真真切切地讲清楚,而且是用我们现代人可以理解的方式讲清楚。

孙悟空学到的到底是什么?作者说,须菩提祖师教给孙悟空的本领,基本上就是所谓的内丹术。但内丹这个词,知道的,会说是长生之术;不知道的,如坠五里雾中,甚至觉得你在宣传迷信。

作者解释说,不必一提到内丹,就和封建迷信扯到一起。不用道教界的说法,用我们大俗人的话说,最起码最起码,也可算作一种心理训练。

之后,作者将祖师传给孙悟空的十六句口诀摘录,逐句讲解,涉及到“精气神”“性命”“元神”“绵长地呼吸”等气功修炼术语。

文章发表后,引起网友关注。有网友跟帖说:好文,从文中能看出作者涉猎广泛,对古代文化之精髓把握的很准,又能够讲清楚,说明白,很让人佩服。丹法是我中华数千年文化之结晶,不是一句两句能说的清楚的,作者敢选这题目,旁征博引,七进七出,全身而退已然是难得了。

气功话题屡见报端 或透露不同的政治信息

观察发现,一度被中共禁言的气功修炼术语,在十八大后尤其是2014年和2015年,屡屡在大陆媒体出现。

2015年7月,澎湃新闻刊登文章,重提1982年5月5日,钱学森曾给中共中宣部写信表示,可以担保,人体特异功能是真的,不是假的。并谈及1980年6月,钱学森访问《自然杂志》,明确表示支持人体特异功能的研究;1983年钱学森首创“人体科学”的概念,并筹建中国人体科学研究会;1986年中国人体科学研究会在北京成立,钱学森教授任名誉理事长。

1990年,在中国人体科学学会首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上,钱学森认为“人体科学”研究要重视临床医学、西医、中西医结合、民间医学、心理治疗、气功、特异功能等七个方面。

2014年12月,《钱江晚报》报导,浙江金华鞋塘初中师生把体操改成了练气功,是一种叫八段锦的气功。该校的黄伯康老师介绍说,让学生练习八段锦,希望能缓解疲劳放松身体。一位姓陈的家长说,效果很好,自己的小孩子上课的确很少打瞌睡了。

2014年9月,中共党媒《人民网》报导称,中共亳州市委书记杨敬农及其他当地官员,与社会各界华佗五禽戏爱好者一起进行五禽戏展演,“阵容壮观”。

上世纪80年代后,中国大陆出现气功健身热潮,气功活动和气功理论一直是媒体报导的热门话题,但自从江泽民1999年发起对法轮功的残酷迫害以后,“气功”成为中共官方媒体极为敏感的词汇和话题,基本从大陆的各种媒体上消失,中共党媒多年来一直对气功等相关话题视为禁忌,极少刊登这方面的内容。

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分析,中共党媒和官媒接连刊发有关气功内容的消息,或许显示出江泽民时期对气功的“禁区”正在解除,对气功的打压政策似乎在慢慢松动。

唐靖远:“江泽民非法打压法轮功炼功群体,以及其他炼功民众,不但侵犯了民众的基本权利,而且对中国传统文化也产生了前所未有的破坏作用。对气功将近20年的恐怖高压政策,使得民间许多气功健身养生功法的传承受到影响。”

习近平主政中南海后,多次强调恢复传统文化,大陆媒体不断解禁气功话题,外界认为有可能在释放某种信息。现在有20多万人起诉江泽民迫害法轮功,要想解决气功问题,逮捕江泽民、还法轮功清白被认为是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视频原大学教师因信仰被停职起诉江泽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