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给江立规矩?两办文件终结老人干政

【新唐人2016年02月12日讯】中共“两办”日前联手下发有关离退休官员政治生活的文件,要求中共离退休官员要严守“政治规矩”。随后,大陆媒体盘点多名中共高官退休后,仍然用“余权”插手政治,最终被调查。海外舆论解读说,“两办”文件,主要是给江泽民“立规矩”,彻底终结中共的“老人政治”。

据大陆官媒《新华社》2月4号报导,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执行。文件中明确要求,已经离退休的中共官员要“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和习近平当局“保持高度一致”等等。

这份文件公开后,很快受到舆论关注。有海外媒体指出,这是自1982年中共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以来,第一个以“两办”名义印发的老干部工作综合性文件。此外,在文件正式下发的当天,中央中组部负责人专门就文件内容答记者问,令外界认为这份文件的出台背景不同寻常。

有评论指出,“两办”联手下发文件,用“立规矩”的方式,来对退休了的官员做出一些“规范”,用意是彻底根除中共党内元老干政的陋习,尤其用于整治长期恋栈权力“退而不休”的中共前党魁江泽民。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现在来看,退下来的这些老人里面,打头的,那就是江泽民了。江泽民以前在胡锦涛任上,是经常破坏政治规矩、政治纪律的主。大事小情都要出来搅局,所以胡锦涛十年‘一事无成’。所以习近平上任后,加强中央集权,形成自己‘习核心’,那就不准江泽民在胡锦涛任上那样的随便发声、随便露面。”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这个‘退休’啊,它实际上是用这种方式来界定和针对江泽民、曾庆红等这些已经不在位的,这些犯下了罪的官员,它是有明确针对性的。”

2月10号,《新京报》微信公号“政事儿”刊发文章《哪些退休官员用“余权”插手政治?》,对“两办”的这份文件进行解读,“政事儿”指出,不少中共官员退休后没有守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仍恋“余权”,利用“余热”插手政治,公然违纪,最终“晚节不保”。

新唐人记者经检索发现,《新京报》盘点的多名退休后仍用“余权”插手政治、不守‘规矩’的中共官员中,赵少麟、斯鑫良、阳宝华等大多数人都有江派背景传闻。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指出,《新京报》被外界视作亲习阵营的媒体,它点名江派退休官员干政,敲打意味十分明显。

李天笑:“习近平现在是用‘规矩’在警告那些退了休的,还继续用各种方式进行搅水,或者说在观望,或者是犹豫不决的这些人,特别那些是跟江派多多少少还有某些瓜葛的这些人,要迅速的做出一个选择,站到习近平打江的核心这边来,否则的话,你就失去机会了。我觉得这里边还有这一层意思在里面。”

李天笑强调,从表面形式上看,“两办”的文件是针对退休官员提出来的一个“规矩”,但它真正的含义不仅仅在于官员退休以后是否干政的问题,而在于对犯了罪的人可以用“定规矩”的方式治罪。

李天笑:“习近平在公开法办江泽民之前,他是不断的用各种‘规矩’来针对江泽民发出各种信号。在现在打江的最后关键时刻,他是利用‘规矩’,用立下各种‘铁规’,来更有效、更迅速、更灵活的拿下江派的犯罪集团。”

李天笑分析,习当局对江以“规矩”定罪后,下一步面临的就是来自法律层面的审判。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