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爱打呼噜 小心“睡眠窒息症”致生命危险

【新唐人2016年02月12日讯】有不少人睡觉时都会打呼噜,打呼噜既会影响睡眠质量,又会吵到您的枕边人,还是“睡眠窒息症”的征兆。今晚,来听听陈医师的介绍,有一种简单的仪器,可以帮助测试你是否有“睡眠窒息症”。

内科医生陈敏丽:“大致来说,睡眠窒息症就是人们睡觉的时候会打呼噜,突然间呼吸会停顿几秒,因为呼吸停顿,氧气会跟着下降,在睡觉的那个人不会知道,但他会突然这样(抽搐),睡在他旁边的人会知道,但他自己本人不知道。”

睡眠窒息症也有不同的严重程度。

内科医生陈敏丽:“有分三个阶段,很轻微的是4-15次,中间程度是15-30次,如果一个晚上超过30次,是属于很严重的。”

陈医生介绍,每四个男性就有一个是睡眠窒息症患者,体重较高的人士也是高危一族。

内科医生陈敏丽:“男性有20-30%,女性有15-20%,但女性进入更年期,机会也会增加,更直接的影响就是体重,如果过重,机会也比较高,颈部比较短、粗,也会增加患病机会。扁桃腺很大,因为睡觉的时候舌头会向后滑,会堵塞食道,也会问题比较大。”

睡眠窒息症不仅影响睡眠质量,还会对健康构成危害。

内科医生陈敏丽:“可以睡很长时间,但是质量不好,然后第二天起来,有人会头疼,有人会有不清醒的症状,会影响血压问题,做司机的开车也会有影响。”

陈医生介绍,利用睡眠窒息症的测试仪器,在家睡4-5小时就能知道结果。

内科医生陈敏丽:“这个机器很简单,这个带子绑住胸口,这个放手指进去,这个管子放到鼻子里,拿回家去睡一个晚上,就可以测试出来是否有睡眠窒息症。”

通过测试氧气量的结果,判断是否有睡眠窒息症。

内科医生陈敏丽:“通常正常人吸入氧气量在95%以上,如果有睡眠窒息的情况,氧气量会在90以下,80左右都已经是很低的了。”

一旦发现患有睡眠窒息症,可以通过机器辅助或手术等方法治疗。

内科医生陈敏丽:“如果是扁桃腺太大,会进行切除扁桃腺手术,有些可以戴上Cpap(呼吸机)睡觉,将氧气打进嘴里,让氧气浓度不下降,睡眠质量会有进步。或者是安装止鼾器在嘴里,帮助口腔的咬合,口腔的空间更大。”

睡眠窒息症不仅影响生活质量,更可能造成脑部缺氧的问题,导致生命危险,陈医生建议,有相关问题要及早寻求专业医学建议。

新唐人记者柯婷婷、韩瑞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