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卫方:春晚可以休矣!

从1983年以来,央视每年举办的《春节联欢晚会》,伴随的批评声浪可以说是从未断过。尤其近些年来,人们对《春晚》的评价越来越差。拥有179万粉丝的新浪微博大V、北大法学教授贺卫方日前说,“春晚可以休矣”,引起了民众的共鸣。

1月30号,北大法学教授贺卫方在微博上说:“每年大年三十晚都搞个大晚会, 如果说早期还有些吸引力和品格的话,近十年来已落入宣传甚至强颜欢笑的可怜境地。伟高尚、假欢乐、馊锅巴充斥其中,各种歌舞升平掩饰弊端和不公。最可笑者,主办者还自娱地夸耀什么收视率还评优颁奖。年节娱乐都要官家主导,可悲!”

画家王鹏:“我挺赞成贺卫方所说的。因为每年的春晚,它都是以假大空,以宣扬歌舞升平这种状态,来粉饰现在经济和政治造成的各种矛盾,而且麻痹中国人民。”

老百姓更希望能看到有喜闻乐见的、与现实相结合的作品,而不是脱离现实生活的一派歌舞升平。

对于贺卫方的呼吁,苏州大学哲学系教授、网名“天人合一之境”的周可真,在微博上说,“20多年不看了。尤其是上亿观众翘首以盼赵本山三俗小品,跟着傻笑的盛况,更是全民族心理荒漠化和文化艺术堕落的铁证。”

但贺卫方的这条微博很快就被关闭了评论和转评功能。

《春晚》每年都是老一套的歌功颂德。她原来不看《春晚》好像活不了,但现在已经好几年都不看了。

诗人、文化评论家叶匡政每年都对《春晚》进行研究和评论。他为2013年《春晚》打出的分数是58分,2015年的分数为50分。

叶匡政:“这种舞台的联欢模式这么多年来没有得到任何改变,这是第一;第二,这些年,可能由于审查越来越严,使得春晚节目变成了一个宣扬国家意识的一个舞台。”

《春晚》每年更换导演,但由于审查队伍不变,所以每年的节目基本一样。而且《春晚》所宣扬的东西,使得它远离民众。

2009年,叶匡政在《当春晚成为一种国家仪式》一文中写到,“国家意识改变着春晚的理念,比如将团圆变成团结,家庭富裕变成国家繁荣,亲人祥和变成民族复兴,亲情爱情变成爱国之情。一个民间节日,就这样被春晚染上了浓烈的政治色彩。”

天人合一,是传统中国人的最高价值观,也是新年的灵魂所在。中国人自古相信,只有在自然神的引领和关照下,人类才能获得有保障、有秩序的生活。所以一年之始,祭祀天地诸神、表达对天地的敬畏,便成为国家最重要的政治活动。

现在的《春晚》既不尊重传统,也不能反映现实,更不能给老百姓带来快乐。在当前经济下滑、政治腐败的环境下,老百姓越来越排斥“假大空”的《春晚》。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