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力波灵敏侦测器 台湾清大团队建功!

【新唐人2016年02月13日讯】日前美国LIGO总监雷茨,开心的向大家宣布,终于侦测到重力波的存在,证实爱因斯坦百年前的预言,科学界掀起热烈讨论,庆祝这历史性的一刻。而台湾也没有缺席,清华大学一个光电所团队,参与这项研究计划,负责“降低干扰,提升仪器灵敏度”,是观测成功的重要关键。

清大光电所教授 赵煦:

“那么现在用这个东西来看,所谓的看 重力波,那么就是可以发现一些,以前电磁波观察不到的现象。”

准确探测到重力波的存在,让人类听到宇宙的声音,为人类探索宇宙打开一扇新的大门,这背后技术来源之一,就是靠他,清大光电所教授赵煦的研究团队,留美化材博士,加上清大研究生潘皇纬、郭令智、黄书于、郑钧,让台湾再次站上国际舞台。

清大光电所教授 赵煦:

“对 我们台湾科技能力事实上是,全世界来说相当高的,身为一个科学家,就是说你这种能够目睹,亲身参与这样子一个,很庞大的一个合作的计划,然后有那么一个重要的结果出来,我想是自信上一个很大的满足。”

LIGO重力波研究,15个国家、90个组织,清大就是其中一支研究团队,负责降低仪器受到干扰,提高探测器的灵敏度,才能触及非常微弱的重力波,贡献重大。研究发表成论文,清大团队更是共同作者之一,科学水准国际间有目共睹。

清大光电所教授 赵煦:

“侦测器里面,牵涉到很多很多的,很高很高的科学技术上的东西,但是它衍生出来的这一些工程技术,那对这个工业发展非常地有帮助。”

声音来源:加州理工学院科学家 雷茨:

“就像(石头投入)湖水中泛起的涟漪,但这种涟漪是存在于宇宙中的。”

原本爱因斯坦认为,在遥远的宇宙,星体间剧烈运动所产生的重力波,要再传到地球,已经非常微弱,不可能在地球上观察到。美国LIGO研究,藉由侦测两个黑洞合并,释放出来的质量,发现重力波存在,证实1916年爱因斯坦的理论,见证科学界历史性的一刻,意义重大。

新唐人亚太电视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