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可不是“情”的节日

【新唐人2016年02月14日讯】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情人节,虽然这是西方的节日,但现在可以说全球有情人都在庆祝,人们都知道这个节日和鲜花、巧克力分不开,那麽情人节是怎么来的,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节日呢?而今年的情人节也是正月初七,中国传统的“人日”,恐怕知道的人不多了。

Valentine’s day是情人节在英语里的叫法。从字面上来看,这里面隐藏着一个动人的故事。

大约在西元三世纪的罗马,暴君Claudius当政。当时,罗马内外战争频仍,民不聊生。为了补足兵员,将战争进行到底,Claudius下令,凡是一定年龄范围内的男子,都必须进入罗马军队,以生命为国家效劳。自此,丈夫离开妻子,少年离开恋人。于是整个罗马便被笼罩在绵长的相思中。对此,暴君大为恼火。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他竟然下令禁止国人举行结婚典礼,甚至要求已经结婚的毁掉婚约。

然而,暴政禁止不了爱情。就在暴君的国都里,居住着一位德高望重的修士,他就是Valentine,他不忍看到一对对伴侣就这样生离死别,于是为前来请求帮助的情侣秘密地主持上帝的结婚典礼。一时间,这一令人振奋的消息在整个国度传开,更多的情侣秘密地赶来请求修士的帮助。

但是,事情很快还是被暴君知晓了,于是他再一次显示了残暴面目——将修士打进大牢,最终折磨致死。修士死的那一天是2月14日,公元270年的2月14日。

人们为了纪念这个敢于与暴君斗争的人,渐渐地使得2月14日成为一个节日。很多世纪过去了,人们再也记不得Claudius的大名,再也记不得他的权杖与宝剑,但依然会纪念Valentine修士,因为那个日子是Valentine’sday,是情人节。

情人节纪念的不是“情”而是“契约”

当然情人节来源的版本有好多个,最著名的就是上面Valentine的故事了,从这个故事中,看得出那时候的人对结婚的仪式和在神面前的誓约看得是比性命还要宝贵,在教士的主持下,神的面前许下诺言,那才能叫结婚了,也是爱情的见证。

所以,这婚约看上去就是一张纸,但在古罗马时期是无比珍贵的。

中国古代有名情侣

司马相如和卓文君:司马相如以一曲《凤求凰》暗示爱意,开启了二人的浪漫故事。卓文君不顾家人反对,宁可抛弃了荣华富贵,断绝和家人往来,而和司马相如去为生活奔波劳苦。得势后的司马相如曾经有意娶茂陵女子为妾,卓文君以一首《白头吟》打动司马相如,于是没有再续。两人相依终老,所以夫妻之初在于“情”,白头终老在于“恩”。

白头吟

皑如山上雪,皎若云间月。

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

今日斗酒会,明旦沟水头。

躞蹀御沟上,沟水东西流。

凄凄复凄凄,嫁娶不须啼。

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

竹竿何袅袅,鱼尾何簁簁!

男儿重意气,何用钱刀为!

白话译文

爱情应该像山上的雪一般纯洁,像云间月亮一样光明。听说你怀有二心,所以来与你决裂。今日犹如最后的聚会,明日便将分手沟头。我缓缓的移动脚步沿沟走去,过去的生活宛如沟水东流,一去不返。当初我毅然离家随君远去,就不像一般女孩凄凄啼哭。满以为嫁了一个情意专心的称心郎,可以相爱到老永远幸福了。男女情投意合就像钓竿那样轻细柔长,鱼儿那样活波可爱。男子应当以情意为重,失去了真诚的爱情是任何钱财珍宝都无法补偿的。

情人节遇上“人日” 中国传统文化被遗忘

今天是西方的情人节,也是正月初七,中国传统的“人日”,魏晋南北朝以后,“人日”成为非常重要的节日之一。但是现今很多传统年俗都被遗忘,“人日”现今在中国大陆已经消亡,却在日本流行。

人日,又称“人辰”、“人胜节”、“人口日”、“人七日”等。汉朝的时候,人日融入年俗,正式定为正月初七,成为新年占卜的一部分。《占书》中记载,“一日鸡、二日犬、三日豕、四日羊、五日牛、六日马、七日人”。也就是说初七为占人日。

在民间传说中,女娲被看成是创世神和始祖神,是一位神通广大的女神,能化生万物,搏土造人和炼石补天。女娲在造人之前,于正月初一造出鸡,初二造出狗,初三造羊,初四造猪,初五造牛,初六又造出马,到了初七这一天,女娲用黄土和水,仿照自己的模样,造出了一个个小人来。就这样,大地上很快布满了人类的踪迹。

为了人类的繁衍不息,女娲创建了婚姻制度,使人类依靠自己的力量传宗接代,繁衍下去。因此成为中国第一个媒人,被后世遵奉为媒神之祖,也就是婚姻之神。那些结了婚而没有儿女的,也纷纷向女娲求子,于是这位媒神又兼作了送子娘娘。后来女娲补天,拯救人类免于灭顶之灾,成为人类的保护神。

(新唐人记者王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