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废墟风景首展欧洲摄影之家

【新唐人2016年02月15日讯】近日台湾摄影作品首次在位于巴黎的‘欧洲摄影之家’展出。 4位台湾摄影师以台湾各地的废墟为主题,通过不同的表现手法,带我们寻找曾经的记忆,在时光的更迭中诠释人文风景的消逝与再生。一起去看一下。

废墟”代表着荒凉、过去和毫无生机,然而4位台湾摄影师杨顺发、洪政任、姚瑞中和陈伯义却以台湾各地的废墟为主题,从新诠释因政治、经济和天灾等原因形成的废墟,唤起人们的记忆与思考。四位艺术家的表现手法各不相同。

策展人苏盈龙:“姚瑞中他其实从20年前开始就一直在台湾各地寻找废墟,这幅作品是姚瑞中他的废墟迷走系列,非常有名的飞碟屋​​系列,飞碟屋这个部分它原本是一个渡假小屋,但是后来因为经济整个的变迁的关系,所以后来就被废弃了。”

策展人苏盈龙:“像杨顺发、洪政任他们在谈废墟,他们就是因为红毛港,因为经济的关系要扩建高雄港,所以整个村庄被迫要搬迁,然后所有居民被迫要离开他们生长的地方。”

洪政任把自己与废墟结合在一起,进入画面,用肢体语言和对多张照片的拼接,剪贴等处理手法来表达情感。他在很多作品中的形象都是蒙着脸的。

台湾参展艺术家洪政任:“祖先把这个地方留给我们,我们在这里已经生存了三、四百年了,那这样一下子要拆掉,他们会认为说对不起祖先,哪有脸见祖先,其实蒙着脸就是没有脸去见列祖列宗了。”

同样以红毛港拆迁为主题,杨顺发的创作特点是用村民遗留下来的老照片,旧家俱来布景,表达村民的心声。

台湾参展艺术家杨顺发:“我的目的最主要是在这拆迁的一个过程中,应该要去考虑到我们台湾本有的一个文化存在,这些个因素,还有在地居民的这些心声啊,我感觉要备受尊重。”

台风和地震是造成台湾废墟的另一个原因。艺术家陈伯义记录了2009年莫拉克风灾过后的乡镇,透过一个个的“窗户”,看见的是巨大的悲伤。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3月27日,是第一次台湾艺术家进入巴黎‘欧洲摄影之家’展出。

新唐人记者仁静、杨正、宝林法国巴黎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