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陆中产阶层焦虑 原因何在?

【新唐人2016年02月16日讯】有大陆媒体在日前发文,列举大陆中产家庭存在的各种焦虑,称大陆经济动荡加剧,“没有人是安稳的”。有评论认为,其实大陆民众不安全感的根源在于体制。

2月12号,大陆《澎湃新闻网》发表社论《中产家庭焦虑》。文章指称,大陆中产家庭存在职业前途、家庭资产、子女教育、医疗、养老等诸多焦虑。

文章说,中国经济近年来动荡加剧,结构调整,有些已经做到公司中高层的职业经理人,不得不面临“再就业”,一脚踏空,对家庭经济的影响不言而喻。而中产家庭的核心资产无非是房产、股票与现金,这些资产的价格起伏不定,升值固然皆大欢喜,走低则哀鸿遍野。

文章还说,中产家庭深知教育成就了自身,看到过太多失败的教育带来的教训,因此子女如果学习成绩不如意,则整个家庭陷于绝望气氛。

有网友跟帖说,这个国家里的中产阶级都存有这么多的焦虑和顾虑,那么更多的贫困阶层没有楼房,没有股票,没有白领的人们是如何度日?另有网友问:一股中坚力量,都在担忧的话,我们“无产”怎么办?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中国的中产阶级之所以没有安全感,是因为他们完全没有参与公共事务的权利,你不知道明天的政策会发生什么变化,政策稍微一变就会影响到你的财产,你的工作。美国人你看很穷的人,比如在美国的墨西哥人,他都不会有那么担心的,关键是有一个公平的社会系统,就没有那么多的担心。”

据大陆《新京报》报导,在去年6月到9月底的股灾中,中国的部分中产阶级逐渐消失,到8月股票大跌时,中产阶层消失了200万户,等到9月大跌之后,中产阶层已经消失了数百万户。

独立评论员戴若瑜在香港媒体上撰文指出, 共产党统治的60多年来,中国像一台巨大的榨汁机,最先掉进去的是农民,后来发展到工人和城市平民。如今,城市中产阶级已经被放进这个榨汁机之中。这种榨取与伤害,不仅仅是过去所理解的37%的宏观税负或者是住房、教育、医疗的高代价,人身安全、生命财产也与之相关联,北京的雾霾,成为许多人移民的最大理由。

大陆独立调查记者黄金秋认为,民众没有政治上的安全,其他安全就谈不上。尽管北京当局在捉拿做空股市的内奸,及进行轰轰烈烈的“打虎拍苍蝇”行动,但由于各方面都被官二代红二代所垄断,不少普通民众没有生存空间,焦虑还在不断上升,社会矛盾还在不断激化。

大陆独立调查记者黄金秋:“所以我就一直在想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抢劫股市的也好,贪污老百姓的也好,这个赃款专门成立基金,该救助股民的救助股民,该救助老百姓的救助老百姓。那这样不就一举几得吗?贪官觉得贪那么多钱没有必要,反正还是归了老百姓,老百姓觉得你打虎有用啊,帮了老百姓。”

黄金秋说,目前北京当局的打虎,打来的赃款还是归了共产党,老百姓并没有得到实惠。

戴若瑜则认为,在党国体制的多年教育下,中国的中产阶级政治风险与自我审查深植心中,他们精明的知道言行的界限在哪里。不过他们这种事不关己的鸵鸟政策,并没有使他们能摆脱体制对他们的伤害,他们是正在为这个国家付出惨重代价的人群。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表示,上海女孩因为一顿农村年夜饭,而逃离已经步入上海主流的男友,能成为新年热点新闻,正是各种矛盾激化的写照。而中国人的不安全感,远远不止是中层,权贵们的逃离中国,也为这种不安全感做了注脚。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