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停止老屋健检? 一个月内提都更战略

【新唐人2016年02月16日讯】镜头转到台北,地震灾后中央将扩大老屋健检、耐震性能评估计划,台北市2013年曾经免费提供500多栋老屋健检,今年却没有编列补助预算,今天有议员呼吁,北市府应该立刻动用第二预备金,帮民众检查房子。

台北市议员 何志伟:“像这个就是即将要脱落的磁砖,那老屋健检也包含这种外墙的诊断,那今天不能做了,我们都不知道说公共安全是为何物。”

地震重创台南,营建署扩大补助南部县市老屋健检,但台北市却反其道而行,今年却没有编列老屋健检补助预算,引发居住在老旧社区的居民忧心,根据台北市都发局居住服务平台统计,北市屋龄超过30年的老屋,超过54万件,占北市总建物数将近6成,一旦再发生地震,老屋潜藏的危机不容小觑。

台北市议员 何志伟:“市长现在说检查没有用,我直接推一个什么防灾型的这种都市计划出来,可是我们很直接面对到的是,你的诱因不够,然后整合上面就会逮到一个极度困难的状况。”

台北市议员 何志伟认为,什么钱都能省,但是安全绝对不能省,呼吁北市府应该立刻动用二备金,帮民众检查房子。台北市建管处解释,老屋健检没有停,会在一个月内拿出完整的配套措施。

台北市建管处发言人 洪德豪:“今天市长在市政会议有裁示,要要求是这个都发局在一个月内,提出这个都更策略的执行计划,那这执行计划里面就会包含老屋健检,以及这个公办都更,提出后续的一个执行的配套措施。”

都发局表示,柯文哲市长已经指示,针对台南震灾后续发展,不以短期反应作为解决问题方法,由都市防灾观点提出的都更战略执行计划,来协助更多的社区及市民,做好居住安全的工作。

新唐人亚太电视 林嘉韦 曾奕豪 黄庭锋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