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称孝顺国家高于父母 央视遭呛声

【新唐人2016年02月17日讯】近期,大陆电视综艺界刮起了一股“孝道风”,令不少百姓感受到了传统文化逐渐回归的气息。然而,中共央视的一档以“民众谈孝道”为主题的系列节目,却遭到了大量民众的吐槽,舆论指责的矛头,对准了节目中出现的“新概念”——“孝顺国家”。

央视采访视频)“要说孝顺,先孝顺国家,国家让我们干什么我们就干什么,然后再孝顺父母。”

这是中共《央视》2月8号到13号播出的系列节目《新春走基层.孝顺怎么做》中的一个采访片段。该节目采访了海内外多个地区的不同年龄、不同社会阶层的华人谈他们对“孝顺”的理解。

然而,网民们发现,在连续6期的节目中,多名受访者都提到了“孝”就是首先要“孝顺国家”。

《央视》播音员还说,孝顺有“小孝”和“大孝”之分,奉养父母只是“孝”的开始,而报效国家是“孝”的提升,是“更大的孝道”。对此网友们反驳,只听说过对国家尽忠,对父母尽孝,“孝顺国家”还是第一次听到。

中华传统文化艺术协会常务理事陈彦玲:“孝顺是做人最基本的品行,每天生活当中都会发生的事情,从‘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到和颜悦色的能够奉养父母,我觉得这个是做人一个最基本的本分,大家都能这样做的时候,一个国家自然能够繁荣了。那如果人做工作,他想的是所谓的‘孝顺国家’,我们在海外居住了这么久的华人,基本上是没有听过这样的说法。也就是国家指的是什么,这个我觉得要先弄清楚。”

中国历史学专家李元华指出,中国古人也讲效忠国家和君主,但与中共宣扬的“孝顺国家”不同,传统孝道强调的是双方付出,而不是单方面的责任。

中国历史学专家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李元华:“比如在强调孝的时候,也讲究做父母的应该是慈,作为子女应该孝顺,所以四个字连在一起,就是父慈子孝。那么把这个家庭的伦理扩展到国家的时候,那么作为国君来讲,他应该是仁慈的,把自己的百姓看作像自己的孩子一样,老百姓也把善良的当政者,作为孝顺自己父母一样。”

在中国传统政治中,官员又被当作“民之父母”,称为“父母官”。不但要求“父母官”尽到“父母”的职责,能够尽心尽力地为民做些实事,民众也会爱之如“父母”。

李元华认为,中共片面歪曲理解了传统孝道,为了有利于自身统治,以所谓“孝顺国家”要求百姓的对执政党“愚忠”。

李元华:“实际中共在混淆一个概念。它本身把国家和政党就不分,而且把中国传统文化里边很重要的孝道,去给它变异。假借推广传统的孝道为名,潜台词是想对它去效忠,作为中共这批的官员的话,它就是一批一批的贪腐,所以根本就不是说‘父母官’了,就是一个贪腐官。你要让他对这些人去忠诚,对这些人的政权去忠诚的话,那老百姓当然不干了。”

李元华还指出,仁、义、礼、智、信互为支撑,构成了完整的道德体系,但是中共多年的统治,使得道德沦丧,传统文化破坏殆尽,单单重拾孝道,困难重重,只有整体社会道德回升,才会再现真正的孝道文化。

截至截稿时,新唐人记者发现,在“孝顺国家”的说法引起民众的普遍反感后,中共《央视》、《新闻联播》、《中新网》等官方网站的视频上,相关内容都已经被剪掉。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