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廊坊水质被污染 危及京津蔬菜品质

【新唐人2016年02月17日讯】河北省廊坊市,地处北京、天津两大直辖市之间,担负着京津生态服务的重任。可是,廊坊市永清县的化工厂,10多年来都是无限制排放污水,导致当地的地下水水质26项重金属超标。更严重的是,化工厂每年大量的污水,排入了号称是北京、天津、河北最大的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

据《六四天网》2月12号报导,河北省廊坊市永清县龙虎庄乡的龙腾宇化工厂,10多年来污水随意排放,污染当地环境。

村民多次反映,当地各级政府都回答说地下水质合格。

《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村民投诉这个事已经有好几年了。在投诉过程中,各级政府都向他们打包票,地下水检查是完全合格的。在这种情况下,村民他们清清楚楚化工厂排放出来的水是有毒的。因此,他们没办法,只能大家集资2万多块钱,拿去检测。”

龙虎村村民石焕洋也向《新唐人》表示,近年来,他们先后到化工厂、乡政府、县环保局和县政府反映水质污染问题。但得到的答复都是,经过化验水质是合格的,没有污染。无奈之下,村民们只好委托《北京京环建环境品质检测中心》对地下水进行检测。

村民石焕洋:“我们委托他们亲自下来取水,到我们地里取水化验。化验了106项,显示26项重金属超标。而且工作人员还告诉我们,这里有20项有致癌危险的。”

石焕洋表示,26项超标的物质包括,铝、锌、铁、砷、镉、铅、锰、甲醛,以及高致癌物质甲苯等。村民们还担心,水污染会越来越危及村民们的生命安全。他们这个2000人的村庄,最近3个月内就有4人因癌症死亡。

官方资料显示,中国大陆每年新发癌症病例200万人,因癌症死亡人数达到了140万。由于水质污染、土地污染所导致的重金属污染而形成的“癌症村”,在中国大陆逐年增多。到2011年,中国“癌症村”的数量超过了247个,涵盖27个省份。国土资源部也曾发表报告说,中国耕种土地面积的10%以上,已受到重金属污染。

据《自由亚洲电台》了解,龙腾宇化工厂的污水每年排放约0.6万吨,排入了当地唯一的一条人工河。这条名叫永金渠的人工河也是北京、天津和河北最大的无公害蔬菜生菜基地的灌溉用水。

2年前,当地居民就永金渠被严重污染一事,向河北省环保局反映,用这样的水浇地,生产出来的蔬菜不能吃,更不可能是无害的有机蔬菜。

《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表示,当地村民看到了他们的庄稼受害情况,所以知道环境污染的严重。并且这种污染可能已经进入了生物链。但现在即使已经检测出地下水被严重污染,地方政府还是不承认,不作为。

环保志愿者张峻峰认为,当前中共只看重经济,并没有把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人心道德体系以及文化传统结合起来。其实它们是一个完整的有机体。

环保志愿者张峻峰:“这是由于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这样的体制层面上的一些问题。尤其在地方上的这一些管理模式,这样的一些经济发展为主导的这样的一种社会发展推动机制。”

张峻峰表示,只追求经济利益的获取,而忽视与其他方面的平衡发展,是造成当今中国诸多乱象的根本原因。这不仅让中国人失去了传统的约束、道德大滑坡,也造成了当今中国整个从国家到民族的危机。

采访/陈汉 编辑/宋风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