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鹏发力倒江?电力央企大胆首现“习核心”新提法

【新唐人2016年02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翰报导)继中共多位地方大员密集表态维护“习近平核心”后,近日,被指“最讲政治”的央企南方电网公司给出了最新的提法,首度出现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央的表述。由于南方电网公司与中共退休常委李鹏家族关系密切,该公司前所未有的表态引起外界高度关注,有分析认为这或是李鹏家族发力“倒江”的重大信号。

南方电网首现“习核心”新提法

据南方电网报报导,南方电网公司2月14日上午举行了党组扩大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领导人在过年团拜会上的讲话。该会议强调,“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央周围,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等。

外界观察注意到,这是有部分中共地方大员相继喊出“习近平核心”以来,首次出现针对“习核心”的最新提法,这个提法与过去江泽民执政时代的官方固定用语已经没有差异。

1989年“六四事件”以后,被海内外舆论指为“踩着民众鲜血上台”的江泽民成为中共总书记,当时邓小平为了尽快稳定政局,指定江泽民成为中共“第三代领导集体核心”。从那以后,“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就成为中共各级党媒的固定用语。

南方电网与李鹏家族关系密切

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2年12月29日,是原国家电力公司经过电力体制改革后分离出的两家电网企业之一(另一家为国家电网公司),负责投资、建设和经营云南、贵州、广西、广东、海南五省的包括输电、变电以及电力调度等电网业务。

作为中国大陆两大电网公司之一,南方电网一直都被视为掌控电力系统多年的前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李鹏的嫡系,担任南方电网前任董事长的袁懋振就是李鹏的亲信手下。

据媒体此前报导,2004年,时已退任的李鹏与妻子朱琳,在广州与袁懋振见面,了解南部供电情况。2005年11月,该公司“南方电力交易中心”开幕,李鹏长子李小鹏亦为主礼嘉宾之一,可见两人交情之深,亦显露李鹏仍未完全退下。

2005年6月,时任中电国际副董事长的李小琳出席中电国际分析员会议后证实,南方电网有意购入中港电力约30%权益,成为中港电力第二大股东。

2010年,南方电网党组书记、董事长袁懋振退休,原总经理赵建国接任其董事长职务。2011年5月,海南首个垃圾焚烧发电厂在海口市建成投产,南方电网董事长的赵建国与时任中电国际董事长的李小琳共同出席了竣工投产仪式。次年10月,赵建国与李小琳再次前往海南拜会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商讨“下一步在海南的发展计划”。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分析认为,南方电网公司在大陆十余省市地方大员表态喊出“习核心”之际,率先对“习核心”提出中共党内多年固定的标准表述方式,并非心血来潮之举,而是有着特定目的的政治信号。

他表示,尽管有多个地方大员已经公开喊出“习核心”,但迄今还没有人使用这种表述方式。中共党文化语言系统中,官方媒体对最高领导人的称呼用语,一向有极其严格规范。所以,这是一个极其敏感的地带。南方电网虽然不是政府机构,但其与李鹏家族的密切关系广为人知。此次南方电网大胆捅破最后一层纸,公开使用此前只限定于江泽民的官方固定称呼来称呼习近平,实际暗中表达了李鹏家族的态度。换言之,李鹏用支持习近平正式就位“核心”的方式,开始发力驱逐江泽民。

“习核心”逐步成型 江泽民被“踢出局”

陆媒报导,2月14日,中共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在省委会议上提出,要“坚决维护习近平”这个核心(即“习核心”)。至此,中共省级地方大员中明确喊出“习核心”提法的已达到15人。

据了解,早在2014年9月,中办主任栗战书便开始重提邓小平的“核心论”,并不断将其与习近平相联系,“习核心”那时已现试水征兆。

当时,中办的《秘书工作》杂志第9期刊发了栗战书的一篇文章。该文摘自栗战书7月1日对中办所有处级以上干部的讲话。9月29日,官媒人民网转载了这篇文章。

在讲话中,栗战书重提邓小平曾讲过的:“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同时,栗战书在文中多次提到习近平。随后,香港《动向》杂志援引中共全国人大的高层判断说,此为“试水习核心”之举。

而海外媒体的报导说,2015年5月22日,中共国防大学教授马骏在一个讲座中语出惊人,直接称呼习近平为“真正的第三代领导核心”。

一位资深新闻界人士评论说,马骏的这个讲话,不仅加冕了习近平“核心”之位,更把江泽民直接踢下了第三代中共领导“核心”的位置。

责任编辑:文谨

相关视频【李天笑快评】“习核心”称呼出台 释放巨变信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