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周小川高调警告做空 或适得其反?

【新唐人2016年02月17日讯】日前,中共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接受专访时,就人民币汇率等诸多焦点问题发言,19次提到投机,同时全面勾勒了人民币汇率的“大空头”,从三个方面内外喊话,警告企图做空人民币的投机者。不过有专家认为,周小川的高调发言,也可能起到反的效果。

2月15号,大陆《财新网》刊出专访中共央行行长周小川的封面报导。周小川在专访中说,“确实有些投机力量在瞄准中国”,“大的投机力量主要是在境外市场”,这些“国际投机力量近来聚焦唱空中国”,他们总要找些热点去下注,恰好找到中国2015年经济增长放缓和金融市场出现波动。

周小川认为,这些投机力量“急于制造舆论,企图倒逼博弈尽快见分晓”,因为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不同,多数情况都是打信心牌,谣言往往让人信心崩溃。

不过,周小川警告说,中国经济体量大,资源多,跟中国拼,不容易挣到钱。中国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外汇储备,不会让投机力量主导市场情绪。中国还会利用灵活汇率的“海绵盾牌”,对于过度的投机力量,做到攻防有度。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终身教授谢田:“(这)显示出中国政府有捍卫它的货币,它的经济的决心,但是越是这样做,越显示出它的经济脆弱,正好给做空者更加充分的理由,这个拉锯战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下去。”

周小川也指出,2009年、2010年期间,欧美受危机冲击时,中国却推出经济刺激计划,两者形成了巨大反差。周小川说这种突出强调GDP的情况不应该成为常态,有时GDP增长快会伴随着经济过热和通胀偏高,反而产生人民币贬值的压力。

周小川还指出,当时采取的宽松货币政策,导致很多资产价格上涨扭曲,处于待调整状态。他认为,调整总是痛苦的,为此无论是谁都希望找个可问责的第三方。

谢田:“中国经济在过去2、30年,尤其是从江泽民时代开始,一直是在一种泡沫式的增长方式,以高度借贷、不顾环境、过度投资的畸形发展的方式在发展,所以造成了现在股市和房市的泡沫,地方债务的增加,虚假的经济指标,所以说中国过去的经济政策导致现在中国经济陷入巨大危机,一旦有这种危机,做空的人就会从中牟利。”

周小川还勾勒出了央行要对付的几种空头。其中有一部分人是由于信心、产权保护、原罪等问题,在谋求海外移民、投资买房等;也有一部分企业家在海外投资收购企业,是因为在中国破产法还不完善的情况下,采取了“跑路”保护。

还有两类,周小川认为属于人民内部矛盾,一类是一些出口企业受到预期的影响,通过结汇与否、何处结汇、延期结汇,在贸易方面做远期规避风险,调整投资时点、提前购汇等,他们伺机而动。

另一类则是国内企业(包括外商投资企业)在某种预期之下会进行负债调整,改为借本币债。

周小川认为这两种需要引导并稳定预期。而对于国际的大空头,周小川说他们是央行要对付的“敌人”,需要和他们进行博弈。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应该说是很容易做空的,因为人民币它现在币升贬值是由人民银行来控制的,官方控制和市场的汇率本来就有差异,做空人民币就有了当然的空间。它还有境外和境内的差异,既然有这个差异,做空是当然有空间的。”

据报导,目前,华尔街对冲基金行业一些规模最大的公司,正大举押注中国货币下跌。美国著名对冲基金投资人凯尔•巴斯麾下的海曼资本(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已经卖出所持大部分股票、大宗商品和债券资产,专注于做空亚洲货币。如今,该公司将大约85%的资产,都押注在未来三年人民币和港元将贬值的交易上,这项押注涉及数十亿美元的资金。

投资对冲基金的SAIL顾问有限公司驻香港投资组合经理艾伦.辛(Allen Sing)认为,这是在与政策干预对赌,在当前的环境下,这种做法并不明智,会有风险。

不过,也有不少做空者在今年第一个月的交易中获利,管理40亿美元资产的香港对冲基金Myriad资产管理公司的首席投资官胡滕洛赫尔(Carl Huttenlocher),就从做空人民币的交易中赚了一笔,并且还又重新建立了人民币空单。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