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黄素的“减肥密码”:将坏脂肪变好脂肪

姜黄是好吃又便宜的香辛料,咖喱中极其鲜艳的黄色就来自姜黄。姜黄中的黄金色化合物——姜黄素(Curcumin),其抗氧化和消炎等奇效已广为人知,而韩国学者近日又发表一项突破性的研究成果:姜黄素能改变脂肪细胞的结构,使之易于燃烧。换句话说,不必多花钱,拿起家里的咖喱瓶就能安全减肥

当今,肥胖超重是全球流行病,很大程度要归咎于精加工、转基因以及有化学污染的当代西方饮食,这类食品甚至会带来致命后果。饮食当然不是肥胖的唯一因素,内分泌干扰素(EDC)、日常压力、体内缺乏微生物、锻练不足等也是关键原因。

研究者发现,在姜黄素数不完的健康益处之外,还有一种效力十分显着,就是将人体内的不良脂肪细胞转化为良性细胞。

棕色脂肪与白色脂肪的区别:“好”脂肪与“坏”脂肪

脂肪曾经是一个非常糟糕的词。然而今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正将不饱和脂肪纳入饮食,其来源包括橄榄油、鳄梨、椰子等。尽管如此,许多人仍然不知道,我们的身体也同时包含“良性”(棕色)和“不良”(白色)两种脂肪,根据我们的运动量、环境、饮食,我们体内这两种脂肪有特定的比例,会显着影响我们的健康,以及容易罹患的疾病种类。

褐色脂肪之所以颜色深,是因为它包含高密度的含铁的线粒体。棕色脂肪细胞起着代谢作用,能够将膳食中的能量转换为运动能量和热能。白色脂肪细胞的功能则完全相反,主要是以脂肪组织的形式储存能量。实际上,棕色脂肪细胞来自一个完全不同的干细胞系,属于分化骨骼肌细胞的那一个干细胞系。

肥胖超重人士体内的脂肪主要是白色脂肪(人在婴儿时期比例最高,约占体重的5%),而腹部脂肪对心脏病发作而言,是比吸烟还要危险的因素,我们实在有必要关注腹部减肥,至少是增加棕色脂肪的比例,这不只是个面子问题。

曾有研究者在实验中通过降温的方法增加哺乳动物棕色脂肪的比例,但温度的变化可能对心血管健康有不良影响,何况寒冷是很不舒服的感觉,相较而言,姜黄素是一个理想选择。

姜黄提取物(姜黄素)可成为理想的口服减肥剂

据“绿色医药信息网”(GreenMedInfo)介绍,在《营养生物化学》(Journal of Nutritional Biochemistry)期刊今年1月发表的研究中,一群韩国学者首次提出,姜黄素至少能通过四种不同机制诱导白色脂肪细胞发生褐变:

1、能自外而内地增强脂肪细胞的“棕色脂肪特异性基因”,从而使细胞的结构和功能发生显着变化。

2、刺激新的线粒体产生,从而增加电子传递链的活性,促进脂肪酸氧化。线粒体的产生对肌肉和脑功能的老年性退化特别有好处,可提升运动机能,改善线粒体紊乱。

3、通过增加“激素敏感性脂肪酶”和“磷酸化乙酰辅酶A羧化酶”的蛋白质水平,促进脂肪分解,并抑制脂肪生成。

4、可增加腺苷酸活化蛋白激酶(AMPK)的活性。AMPK的活性堪称细胞代谢的主开关,可促进代谢平衡,而超重和肥胖者往往代谢失衡。

研究人员还指出,姜黄素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抗炎剂,因为肥胖及其各种“共病”(如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常常伴有严重的炎症,姜黄素的减肥效力可能与其天然的抗发炎成分有关。

《分子医学报告》(Molecular Medicine Reports)杂志去年刊登的另一项研究中,中国大陆的学者们也提到姜黄素减肥的另一种机制,即它能诱导白色脂肪细胞的程序性凋亡,从而永久性地削弱身体存储不健康脂肪的能力。

韩国学者的结论是:“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姜黄素起着抑制脂肪形成以及诱导‘棕色脂肪样表型’的双重调节作用,因此对于治疗肥胖有着临床方面的价值。”@*

──转自《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