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熊猫》大揭秘(一):阿宝的父亲和对手们

功夫熊猫》系列和《花木兰》系列是表现中华文化最有影响力的西方动画长片。但《功夫熊猫》不象《木兰》那样仅仅把中华文化元素和故事情节作为西方理念的背景,而是真正的构建了一部具有中华传统理念和修炼文化内涵作品。比如《功夫熊猫》引入了“师父”这个概念,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功夫熊猫通过阿宝和浣熊师父之间的互动,让西方人理解传道授业的老师和真传弟子之间亦师生亦父子的关系。

阿宝的父亲们

功夫迷熊猫阿宝的爸爸是一只卖面条的鹅。这看似荒诞不经的情节隐藏了中华文化中“人生如寄”的概念。在中华传统文化中认为现实世界中的一切都是不实的,包括自己的父母亲友,不过是缘分化来的,人来世间好比是被寄养在别人家中,真正的父母却另有其人。熊猫有个鹅爸爸,这差别注定他要追寻自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熊猫阿宝的亲生父亲当然应该是一只熊猫。第二集中羊仙姑道出了熊猫黑白相间的外表是阴阳符号的写照,熊猫一族代表的是在世界上道家修炼文化的发源地中国的继承了传统修炼文化的人,所以作为熊猫家族,阿宝炼功的根基是非常好的。在代表西方火器文明和征伐的白孔雀的追杀下,熊猫们不得不躲进了山野间的熊猫村,就如同西方列强和共产主义的入侵后,很多继承了中国古老文化的修炼人都隐居在民间或山野。

世间的规则,成就任何事之前必须经过考验。阿宝追寻真相的过程必然困难重重。让我们看看他主要的对手:

残豹,功夫高手,比盖世五侠高出的不是一点半点,而且是浣熊师父的亲传弟子。他可以说是深得浣熊真传,可由于他心性有一个致命的问题,那就是他争强好胜,练功的主要目地是成为神龙大侠,当世界第一。这样的有求之心导致他最终自心生魔,对乌龟大师,甚至对养育和教授自己武功的浣熊师父痛下杀手,被乌龟大师点穴后关了起来。这个对手功夫指数三星,邪恶指数三星。

残豹是个自以为是,小心眼妒嫉的坏人。他主要的作用是在功夫圈子里面搞破坏。他本身是功夫圈中的人,其邪恶表现在于过度自我,练功的目地是为了得到功夫圈儿里的名誉地位。

沈王爷,高科技人才,具有强烈的政治野心。他是白孔雀,代表西方文化中邪恶的部分,外表华丽,可背地里却灭绝天伦,杀死父母,篡夺王位,网罗了一班野狼,疯牛作为打手,到处干坏事。他本身也有些三脚猫的功夫,善使暗器翎羽飞镖,可他却运用高科技把中国人用于娱乐的火药变成威力巨大的杀人武器,以征服世界。其功夫指数二星,邪恶指数四星。

沈王爷好比是人类社会中的政治野心家或一些无良的商人。他们比残豹更坏,因为他们为了达到目地会更加不择手段。近代西方列强入侵中国,主要的目地就是为了在中国获取贸易利益。它们给中国带来了很多西方文化中似是而非的东西,破坏传统文化,贪婪的掠夺中华大地上的财富和资源。使共产主义邪教乘虚而入,给中国百姓带来了百年灾难,直至今日。

天煞阿凯,来自灵界,身体由特殊材料构成,不仅本身武功深不可测,且人中的武功除了气之外对他都不起作用。他自身还练就了一套类似吸星大法的邪术,很多高功夫的师父碰到他纷纷被他用这种功夫收服,变成了绿色僵尸,为其控制所用。他的目地是用暴力收服天下所有的功夫派别,统治灵界和现实世界。如果他要成功,那无疑是功夫被彻底毁灭,造成全宇宙的大灾难。其功力指数五星,邪恶指数五星。

天煞阿凯是地地道道的邪灵,就象《圣经启示录》等历史中提到的共产党在灵界的邪灵一样。它那邪术其实就象共党的洗脑术。那些被收服的功夫师父们就好象中共建政过程中很多被中共欺骗和蒙蔽而加入中共的社会精英,一旦加入,就变得冷酷无情,会与不顺从这邪灵的亲朋好友反目并斗争。这就好比阿凯的战术,当他想对一群人下手的时候,首先放出僵尸战士,用群众斗群众,等到斗的差不多了,再使用自己的邪术收服对方的统领,为己所用,不能被收服的就会被它毁灭。当阿凯带着绿色僵尸进攻到翡翠宫时,它带着无比的妒嫉砸烂了乌龟大师的雕像,捣毁了翡翠宫。这一幕,和中共破四旧砸烂佛像,捣毁寺院等古迹几乎如出一辙。

阿宝最主要的敌人其实是他自己。要打败这些对手,对阿宝来讲更重要的是面对自己人性的弱点,首先是自卑,然后是亲情,最后是生死。自卑和自傲从来就是同一个人性弱点的两个方面,当自己没有本事时会自卑,而有本事时又会自傲。所以要制服自傲的残豹,阿宝一定要克服自卑心,用平常心来面对狂傲的残豹。在冷酷无情的沈王爷面前,越是执著亲情,心就越会被白孔雀的火药蹂躏。只有放下对亲情的执著,才能冷静面对高速射来的炮弹。天煞阿凯能够猖狂,利用的也是人们怕死的心,生死不惧的人,邪灵也奈何不得。所以要想过关斩将成为功夫大师,就必须真真正正的经受彻底的身心检验。击败对手只是阿宝回归路上的一些结果,阿宝成为神龙大仙的修炼路上,真正要击败的是他心中的各种执著。(待续)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