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罕见“阅兵喉舌” 分析:收拾笔杆子敲打刘云山

【新唐人2016年02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日前,习近平密集视察中共三大喉舌媒体,引起各界关注。海外舆论分析,习近平此次视察目的显然,是继“9.3阅兵”以及军改牢握“枪杆子”之后,再以这种类似“阅兵喉舌”的形式收拾“笔杆子”,明显带有敲打刘云山的意向。

2月19日,习近平在上午密集调研中共三家媒体: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下午又召集中共中央新闻舆论单位负责人,在北京大会堂召开座谈会。

《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微信公众号“侠客岛”20日刊文解读说,习近平节后首次调研3媒体召开座谈会,在中共的历史上并不多见,是习近平继2014年文艺座谈会后的又一次重要座谈会。

文章说,中共官方舆论场和民间舆论场异常分裂、对立,长此以往将消解中共执政合法性,动摇中共党国根本。面对中共传统媒体身处危机的当下,习近平调研新闻舆论工作,是新形势下的必然。

习近平开始收拾笔杆子

与中共官方解读不同,海外中文媒体博讯称,“接近高层人士”透露,习近平此次考察三大喉舌,是继2013年4月全国中宣部长会议、2014年的文艺工作座谈会后,又一次对意识形态宣传领域的重要动作。

消息指,习近平此次考察三大喉舌媒体是早已策划安排的,就等军队改革大局一定,即由中办安排出行。人民日报社长、新华社长、央视台长提前一周已被中辧告知有关活动,中办主任栗战书亲自致电“三长”,要求三大央媒“一定要扎实做好准备工作”。

报导分析说,习近平上台后一直没能实际掌控舆论,意识形态主管部门总是“好心做坏事”,或者不排除是故意做坏事,让习不满意。本次活动显示习近平以军改名义独揽军权后,终于将手伸向舆论战线,要对这个他一直未能完全掌控的阵地进行整治;习近平借视察三大中央媒体敲打中宣部,重掌舆论阵地的意向明显。

吸取胡锦涛教训 “习江斗”引向新领域

中共高层正处于白热化的权斗之中,有时政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此次对中共新闻媒体的“重拳出击”,等于将“习江斗”引向新的领域,进一步显示了习近平从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派系手中夺权的态势。

时政评论人士王琨说:“习近平从胡锦涛手中接过被架空的3大权力后,吸取胡锦涛权力被架空和政令不出中南海的教训,是习近平的首要任务。在干掉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以及军改基本完成之后,权力被架空的问题基本解决,接下来政令畅通的问题成为当务之急。”

外界观察,中共十六大政治局常委7变9之后,中共喉舌先后掌控在李长春和刘云山手中,而二者都是积极追随江泽民迫害法轮功的心腹干将,也是把控舆论的笔杆子操控者,胡锦涛和温家宝“政令不出中南海”的窘境,与李刘2个“笔杆子”有直接关系。

有分析认为,枪杆子和笔杆子都牢控之后,习近平真正的执政理念将会真实显露。但抓捕江泽民这个中共官场贪腐的总后台和抛弃中共体制,被认为是习近平走向民主之路绕不开的两大步。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