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炭火火焰由蓝转红 一氧化碳飙升

【新唐人2016年02月21日讯】周五(2月19日)晚间,食药署上百名员工到餐厅聚餐,疑似因为酸菜白肉锅的炭火,造成现场一氧化碳浓度飙升,结果有人头晕、呕吐送医。理化老师解释,这是炭火燃烧不完全,导致产生大量一氧化碳,除了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之外,当火焰从蓝色转为红色时,就要特别小心了!

将木炭放在烧杯中,点火燃烧,仔细看,产生的是蓝色火焰,如果将杯口挡住1/3,缺氧状态下,如果火焰颜色由蓝转红,这时候就要小心了!

开南商工化学老师 张丕白:

“像外面可以看出火焰的最上端就是外焰,完全燃烧会是蓝色的效果,蓝色或是淡黄色的,主要蓝紫色为主。如果外焰出现有红色,一点点比较红的红色,比较偏橘子色的红色,那就是属于不完全燃烧。”

用化学公式来看,燃烧不完全,产生一氧化碳,无色、无味也无臭,就连防毒面具也难防。其实像这样使用传统的木炭火炉,不管是酸菜白肉锅还是羊肉火锅,在冬天都是许多上班族聚餐的首选,但是团体聚餐在室内用传统炭火炉,可以这样留意自身安全。

用数字实际精算,以每个人1分钟需要400毫升氧气量来计算,10分钟就需要两立方公尺的氧气,如果40坪的空间,有上百名消费者,大约一个半到两个小时,室内空间氧气就会减少1/5,更别说炭火还在烧,氧气减少的时间会更快。

开南商工化学老师 张丕白:

“如果燃烧的火够大,因为好几桌的话,可能就会在半个小时,缺氧的情况就会发生。”

老师提醒,不管用炭火吃火锅、烧烤,务必打开窗户,让空气流通,再来就是用肉眼辨识火焰颜色,如果外焰由蓝转红,就要提高警觉。

新唐人亚太电视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