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撤换肖刚 习近平整治股市乱局的第一步

【新唐人2016年02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中共官媒本周六突然公开发布了大陆证监会主席肖钢被免职的消息。有外媒表示,过去表现不佳的官员被调职或被辞职通常都是低调甚至悄悄地进行,这次官媒如此高调公开宣布对肖钢的撤职,是非常罕见的。分析说,撤换肖钢只是习近平整治股市乱局的第一步。

中共喉舌新华社2月20日公布了中共中央决定免去肖钢的中国证监会主席和党委书记职务的消息。

从肖钢2013年3月17日但任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一职,至今不到3年的时间里,A股市场经历了大起大落,最高曾在2015年6月12日创下5,178点的最高点,之后出现暴跌,截止2月19日收盘,上证指数已跌至2,860点附近。中国证券市场也经历了光大乌龙指、重启IPO、沪港通、熔断等诸多事件。而自从中国股市发生股灾以来,肖钢就多次陷入“去职谣言”的漩涡之中。

今年1月中旬,路透社还曾披露了肖钢已经递交辞职申请的消息。但随后,中国证监会否认了相关传闻,并要求路透社撤下那篇报导。不料,一个月后,中共官媒就公开宣布了肖钢被免职的消息,部分坐实了前述传闻。

针对这次肖钢被免职事件,纽约时报2月21日发文称,近来被免职的,大多是在习近平发起的范围颇广的反腐运动中落马的官员。像这样由中共喉舌媒体公开宣布对一个政绩表现不佳的金融高官撤职,对中共而言非常罕见的,这是习近平的“一场赌注”。撤换肖钢只是整治股市乱局的第一步。

“(肖钢被免职)对股市是个利好,但最关键是要看,下一步这几个月政府推出什么样的经济政策,”报导引述一位据称为“独立政治学者”陈波的评论说,“否则,经过一个短期的好转之后,还可能会大幅下滑。”

文章表示,中共统治下的证监会主席是个高风险的职务。

在前不久的证监会年度监管工作会议上,肖钢曾针对去年夏天以来发生的中国股市大幅波动分析称,这个现象的背后,“既有市场估值修复的内在要求,也有改革红利预期、流动性充裕、居民资产配置调整等合理因素,还有杠杆资金、程序化交易、舆论集中唱多等造成市场过热的非理性因素”。当时,有陆媒分析称,肖钢是坐在“火山口”上的人。

股灾发生后,中国大陆网路舆论方面指责证监会监管不力,要求肖钢辞职的声音日益强烈。在这样的背景下,肖钢免职被一些媒体分析为北京顺应社会舆论诉求的一个表现。但也有分析认为,过去一年中国股市反映的问题其实许多都是深层次问题,并不是换一个主管官员便能轻易解决。免职肖钢只是开始,北京当局要想从根源出发来解决中国股市背后的深层次问题,还有许多事情要做。

海外舆论中有分析认为,近年来中国股市上发生的强烈震荡背后其实隐藏着政治博弈。江河日下的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派系垂死挣扎而蓄意制造股灾,而习派阵营为堵住乱局之源,打掉江派借机生事的口实,拿对股市暴跌问责来做文章。于此同时,王岐山加快在金融领域的打虎行动,以便彻底扫荡一直在明里暗里制造乱局的江派在金融界的势力。

一个月前(1月15日)中纪委副书记吴玉良在回应陆媒有关2016年金融反腐布局的询问时,公开表示,“腐败问题必然导致金融一些暗箱操作,引起一些不正常的现象,从案件当中也可以看出来有这个问题。”

他明确表示,北京当局“反腐败的决心没有变,目标没有变,金融领域反腐败还在深入进行,现在进行巡视,全面摸底排查。”

事实上,习近平当局掀起的反腐风暴正刮向政商关系错综复杂的金融领域。截至目前,包括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主席助理张育军在内,至少有20位监管高官落马,多家基金公司被突击搜查,上百位证券公司高管被限制出境。《华尔街日报》报导称,中共近期明显加大了对银行、证券和保险监管机构的监督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颇具影响力的《财新周刊》日前报导称,肖钢或许会担任新的政府职位。显示这次北京当局免去肖钢证监会党委书记及主席职务,并非简单地让他为股灾负责,而是似乎还有其他政治考量。
相关视频:【禁闻】肖钢被免职 评:金融博弈仍酣

责任编辑:文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