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坏账核销潮再起 陆银行新招遮亏损

【新唐人2016年02月22日讯】日前,中共8部委联合发文,要求各银行彻底核销坏账,处置僵尸企业,大量投放货币。外界认为,这次为了去除前些年盲目发展造成的产能过剩而采取的坏账核销潮,超过90年代末的国企改革,目前银行正采取各种新招掩盖亏损

2月16号,央行、发改委、银监会等8部委联合发文,明确各银行要准备出手核销和处置各种呆坏账。要用足用好现有核销政策,加快核销进度,做到“应核尽核”。

《经济观察报》报导称,这一轮调整,等于新一轮银行呆坏账核销大潮登场。背后还包含:整体货币投放量将会大幅提高;工业信贷两极分化;以工业企业不良资产、应收账款为试点的资产证券化开始扩围。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认为,前些年的盲目发展,大量放贷,造成产能过剩,贷款收不回来,产生了大量的坏账,直接影响到银行业,及整个中国经济,因此当局发布8部委意见。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这个文件主要突出一个问题,就是准备将银行的坏账进行核销,因为银行体系出了问题,不管中共央行如何向市场放水,实体经济仍然没有得到好转,中国经济的下滑仍然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

上一轮中国呆坏账核销大潮,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末,当时付出核销银行国企坏账、国企破产重组、巨额财政拨款、工人下岗等惨重代价,使国企又活了过来。不过,政治学家和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当时所谓的国有企业改革,造成权贵资本家和大面积下岗工人而形成的贫富差距,正是这些年来社会矛盾激化的原因。

《经济观察报》分析,当时尽管是不彻底的国企改革,但因为加入世贸和投资驱动的“黄金十年”,因而熨平了改革的阵痛。这一次启动的改革,要解决的问题就更复杂了。

报导还指出,从前两年钢铁、光伏、造船等行业接连出现企业破产案例来看,其实银行已经启动了债务核销,只不过今年债务核销将会更加集中化和规模化。

美国《彭博社》报导说,目前中国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上升到了10年来的最高水平,去年四季度不良贷款余额同比上升了51%。

《彭博社》的另一篇报导指出,中国各商业银行掩盖亏损越来越有“创意”了,他们使用信托或资产管理计划放贷,并把它们记录为应收款项,而不是贷款。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银行的应收款,贷出去的款就要变成烂账,这样一变,数据看上去就漂亮了一些。”

《彭博社》引用德国商业银行的估计说,目前中国各银行应收款总额为11.5兆元。把贷款变为应收款的做法可能在五年内导致1兆元人民币的损失。

除了商业银行把应收款变为贷款来掩盖亏损外,是否还有其他掩盖手法?

巩胜利:“中央银行,我看了一下,现在它把以前3个月内的贷款(统计)变成了一年期的贷款(统计),每3个月3个月一次的统计数据,变成了一年期的,那么总体来看数据就减少了很多,大的数据就漂亮了很多,烂账更看不到了。”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说,因为中共的国有企业和银行,承担着政治任务,因而中共才一次次的给它们销毁坏账,2009年,中共签约给沙特阿拉伯建高铁,一年后亏损41亿元,就是其中一个例子。而亏损造成的损失, 巩胜利认为还是采取发行货币的方式来弥补。

实际上,8部委发文的同一天,央行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已经增加3.42万亿元,其中当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贷款增加了2.54万亿元,比启动4万亿投资刺激计划的09年1月,还超出了9000亿元。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