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领导人退位后 中美待遇大不同

【新唐人2016年02月22日讯】很多中国民众,对于中共领导人在新年期间例行探望退休高官,似乎已经习以为常,但在美国等民主国家这是难以想像的。那么,退位的领导人在中美两国有着怎样的不同待遇?

“如果看到这样一条新闻:‘圣诞节前夕,美国总统、武装部队总司令欧巴马等民主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看望或委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看望了布希、克林顿、老布希⋯⋯’,一定会哑然失笑。可是这样的新闻,每年都会在中国出现至少一次,而且有一套固定的看望名单、表态模式。”

这是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乔木,15号发表的文章。

文章说,看望退休高官,照例要送钱送物,估计还不能太少。当然这点钱物,比起退休高官们日常享受的各种待遇,也不算什么。这些人虽不在位,但影响犹在,关系庞杂,耳目众多。反观民主政体,民选的现任领导为了显示有主见和决断,要和退休高官保持距离。

中共已故大将罗瑞卿之子罗宇:“官员在中国就属于干部,但是在美国没这个概念,老百姓选了你,你就在这个位置上做工作,是一个工作,老百姓不选了你,你就干自己的事。”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表示,在许多重要场合,现任美国领导人为了显示全国团结,尤其是超党派的合作,也会邀请前任参加,但并不会受前任掣肘。 这和中共“世袭”的选拔体制不同。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一个最根本的区别,美国领导人他权力授权过程,不是他前任给的,是人民通过选举直接授权给新任领导人的,甚至新任领导人会是前任领导人的政治对手,把前任领导人赶下台,自己能够登上最高权力宝座的政治竞争者。所以美国的任何在任领导人对前任都不形成政治上的依附关系,他对前任领导人也就没有必要所谓去安抚他们,或者什么慰问他们。”

夏明说,美国等西方国家对最高元首是尊重有加的,并制度性的保存他们的政治遗产。这也和中共不同。

夏明:“美国国会在罗斯福总统以后专门建立一个制度,所有的总统退休以后都要给他们一笔钱,由国会拨款,他们可以建立总统图书馆。这样给他们树立一个个人的丰碑。把他们的重要文献、业绩、图片等等陈列起来,作为保存他们遗产的机构。但是像中国没有给领导人建立永久历史丰碑的做法。中共领导人的话往往他的档案也不敢公布,很多领导人的文献也不敢公开。”

乔木说,民选的高官一旦卸任,不管年龄大小,待遇都走社保或按明规则办。有些颐养天年,销声匿迹。有些再次创业,著书演讲,都要靠付出获得回报。

但中共领导人退位后,还享有极为优厚的终身待遇,花的都是纳税人的钱。

夏明:“中共对高官,基本他们这些最高领导人,每个领导人每年的开支都是上千万、甚至近亿的。因为很多都是要渡假、他们的保安、他们的秘书班子,完全是原来的待遇。中共已经几朝元老都积存下来了,都要进行养老,而且是非常高昂国库的代价来养老。而美国总统以下的人,像内阁的成员,他们基本上没有这种待遇了,他们变成了普通的公民,有什么工作他继续做他的工作,有的就可以回去做教授。”

夏明说,美国领导人退位以后,都有办法养活自己,但中共领导人退位后,几乎没有一个可以靠正当职业养活自己的。而且中共的权力传承,往往会产生政治斗争,甚至是清洗前朝领导人。因此,夏明认为,中共的体制,不仅糟蹋人民,也糟蹋它自己的领导人。

采访/朱智善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