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言贤语:放下即是功夫

【新唐人2016年02月24日讯】孩子正在发胖,这一认知让我心生忧愁。有人说:“才九岁!你是不是有点担忧过头了?”换成别的孩子,我也会有这样的疑问。瞅着那个胖妞,我知道,她是我的牵挂,揣在心里九年了,如何能说放就放呢?其实,生活中,我们放不下的东西又岂止是孩子,事业、家庭、亲朋好友……这世间的任何事物都有可能成为我们放不下的因素,甚至为其所苦、所累,纠缠一生。

第一次懂得放下,我需要感谢功夫熊猫。那天跟女儿一起看《功夫熊猫2》时,神龙大侠阿宝跟沈王爷最后决战中的对话让我有茅塞顿开的感觉。

沈王爷:你是怎么找到内心的平和?我杀了你的父母,毁了你的一切。

阿宝:受了伤害,但是疤痕总会平复。

沈王爷:伤痕会平复,但是疤痕会存在。

一直处于沈王爷迫害和追杀中,阿宝并没有因此对沈王爷产生怨恨。他看沈王爷的眼神纯净无波,在最后关头还是苦劝沈王爷放下这样的比拼,放下过去的恩怨。

阿宝是什么时候放下的呢?影片中有一个情节,他回忆起儿时那段惨痛经历的时候,他记起了沈王爷挑起的那场杀戮,哭喊声、求救声和漫天的大火。回忆中,阿宝没有产生怨恨。他抬头仰望,深吸口气,迈出了功夫的第一步,微拧的眉头暴露了他并不平静的内心,同时,幼时母亲抱着他逃离村庄的情景显现出来。他将天空降下的一滴雨点慢慢接住,雨滴在缠满绷带的身上滑动着,豺狼狂暴的追赶,母亲即将力竭的奔跑,这些画面随着他的功夫流转变得越来越清晰,直到他被放进一个菜篮子里时,母亲的容颜变得立体了。慈爱、不舍,幼小的他一句:“妈!”将母子亲情诠释到了顶点。与此同时,他缓缓将雨滴引到一颗小草上,功夫成了。放下,即是功夫。

相对于沈王爷,就像山羊女巫师告诉他的那样:将他赶出家门的双亲爱他,希望他能洗心革面。而沈王爷对父母的良苦用心,解读却是负面的。认定了他们恨他。怨恨扭曲的不仅仅是他的内心,怨恨带来的空虚让他泯灭了最后一点人性,杀戮成了支撑他生命的唯一。直到最后大炮倒塌时,原本武功高强的他可以轻松躲过,可他选择了闭眼等候死亡。可以说,他很清楚,从自己心中充满怨恨的那一刻起,他就已经没有希望了。

现实中,我们会有这样那样的不如意,包括教育孩子。我们的意愿未必能成为孩子的意愿,双方的纠结总是不可避免的。也许如果在问题面前,我们能后退一步,放下一点,说不定柳暗花明又一村。看着可爱的功夫熊猫,我已经知道了女儿减肥的答案了。

文/刘芳

(责编:李丹)
——本文经《纪元心语》授权发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