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金外流 去年达1万亿美元

【新唐人2016年02月24日讯】随着中国经济放缓,在预期人民币持续贬值下,中国有钱人正利用各种手法把资金转移海外,有统计数据显示,过去18个月以来,有近1万亿美元的资金流出了中国。

法国世界报报导,根据中国央行公布的数字,过去18个月,中国企业和个人已把高达1万亿美元的资金转移到了国外。彭博社报导,仅去年12月份,就有1587亿美元的资金离开了中国。

今年1月份的情况,中国央行目前没有公布数字,法国世界报认为,这显示情况在持续恶化,也进一步引发了投机行为。

美国南卡罗莱纳商学院教授谢田:“在习李反腐之前,就出现了大量的中共贪官的资金外逃,资本外流,都是几百亿几千亿美元的规模。资本外流有很多原因,有的是以对外投资,购买公司,购买技术,或者其他各种各样的形式往外跑。”

面对大量资金外流,中共当局进行多方干预,除了大量收购人民币,还采取控制措施制止中国企业和个人将资金转移到国外、禁止中国人用银行卡购买海外人寿保险。

但中国人和企业也不断变换对策,例如有人利用每人可兑换5万美元的限额,找人帮自己兑换,再把兑换的现金带到国外。如果找到50个人帮忙兑换,就可转移250万美元到国外。

时政评论员蓝述:“稍微有钱一点的人,首先考虑的就是生活的质量,考虑的就是安全的问题、下一代教育的问题,所以说你只要中共目前的政治制度不改变的话,这种外逃资金是不可能会避免。”

评论认为,如何阻止资本外流,稳定人民币汇率等,中国央行目前似乎难以找到应对的方式,而中共可能会采取新的控制措施防止资金进一步流出。

新唐人记者李韵、柏妮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