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选举在即 或成改革持续关键

【新唐人2016年02月26日讯】伊朗周五起选举新一届议会和专家委员会。

这是伊朗签署国际核协议和禁运撤销后首次举行选举,结果将预示该国未来的走向。

议会

议会选举在约6千名候选人中选出290人。

伊朗没有真正的政党,但议员大致分为改革派和强硬保守派。

现任总统鲁哈尼去年7月签署核协议后,两派角力加剧。

强硬派极力抗拒鲁哈尼在核协议成功得基础上推进的外交政策和国内改革

总统内阁的任命和新法律的通过均需得到议会通过。

鲁哈尼的任期已超过一半。他需要议会通过期待已久的经济改革,这将有助他在2017年竞选连任。

专家委员会

伊朗专家委员会负责选出该国最重要的官方人物,也就是最高精神领袖。

专家委员会任期8年,比议会影响伊朗政治的时间更长。

现任精神领袖哈梅内伊已76岁,健康欠佳。专家委员会可能选出他的继任者。

专家委员会有88个席位,这次选举有161名候选人。

很多温和派候选人被撤销资格,包括伊朗建国之父霍梅尼的孙子哈桑。

鲁哈尼与前任总统拉夫桑贾尼也争取连任专家委员会,预料将与其他温和派联合起来。

投票

这次选举的竞选活动相当低调,公众舆论也没有热烈讨论。

伊朗监督委员会撤销近6千名参选人的资格,为选举蒙上阴影。

竞选活动仅为期7天,很多选民在最后一刻才会决定将选票投给谁。

伊朗的合格选民有5500万人。

尽管选举制度有漏洞,但人们仍相当视重视这个可以影响政治局势的机会。

鲁哈尼2013年胜选时承诺改革。对伊朗选民而言,现在是判断他的承诺是否兑现的时候了。

伊朗年青选民对于缺乏可选余地表示不满,在社交网络上讨论是否应该投票。

伊朗规定议会候选人需要赢得至少25%选票。由于候选人数众多,预料进入第二轮投票的机会很高。

专家委员会选举结果则在投票结束后不久公布。如需进行第二轮投票,将在4月举行。

责任编辑:徐若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