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拆小区围墙 真相论阴谋论倍出

【新唐人2016年02月26日讯】中共出台新政策,提出要拆除封闭住宅小区围墙,几乎引来所有国民一边倒的反对。网上关于“拆墙”意图的解读,更是五花八门,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中共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第16条提出,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意见》并声称是为了营造城市宜居环境,合理利用小区内的道路、节约用地等。

新政策一出台,立即引发全民热烈讨论。

网路名人“五岳散人”表示,这个政策几乎招来所有人反对,根本就不分什么左右派、公知、五毛。他说,其实大家都是明白人,只是对空谈理论或者价值判断有差异,但生活中侵犯到自己的权利时,谁都不傻。

“五岳散人”还嘲讽,涉及到自身利益时,平日里“政府做啥都说对”的那些人,跟政府翻脸比翻书快。

那么,大家到底是在反对什么?

山东烟台大学前教师张忠顺:“我原来教过公共事业管理,我最早学的是规划,城市的管理,我觉得第一个问题要从土地制度开始着手,因为小区的业主他买这个房子,他是附带着对小区内部所有的物业、绿化、道路都是有使用权的,它对公众放开的话是有个法律问题的。”

山东烟台大学前教师张忠顺说,新政策除了跟《物权法》相冲突外,将小区道路充公,还涉及小偷盗窃、人们开车喜欢抢道等危及小区居民安全问题。

“五岳散人”则认为,这个政策横空出世,等于告诉大家:这里的公共地块虽然是您交了钱,但我们想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他认为,对自己财产会被随时侵夺的不确定性,才是这次公知、五毛一起反对的最主要原因。

对于中共拆围墙,网上各种真相论、阴谋论的解读更是层出不穷。

作者“时寒冰”在博文中分析,这一政策的出台,是为了让人们消化不属于拆墙范围的、现有封闭小区的库存房。

他说:“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那么,现有的封闭住宅小区就成为稀缺资源;强调已建成小区的围墙逐步打开,说的是在市内交通重要路段的小区,而这些地段基本没新房销售了,要想继续住在封闭小区怎么办?答案是:去买不在重要交通路段、不属于被拆墙范围,但属于消化住房库存范围的、现有的封闭住宅小区。”

大陆时政评论员陈明慧认为,大搞开放式小区,政治意图明显。

大陆时政评论员陈明慧:“第一,为防止因偶发事件导致交通大面积拥堵,引发的大规模群体事件﹔第二,有利于维稳力量的快速机动反应,将公安、武警、军队迅速投放到位,把大规模群体事件扼杀在萌芽状态。第三,由于司法不公人权倒退社会矛盾空前激化,中国(共)高层已经感觉到坐在火山口了,为预防第二个1989春夏之交,所以展开开放式小区的运动。”

旅美经济学家何清涟则撰文认为,中共拆小区围墙,可能是要让“朝阳群众”重回中国社会,恢覆文革时期居委会监视民众的功能,强化城市居民个人信息公开的信号。

腾讯调查说,“真正的朝阳群众:就是过去的红袖章”。由于所谓的敌情观念特别厉害,“下楼扔个垃圾都要留个心”,“朝阳群众”被网民戏称为是与中情局、克格勃、摩萨德、军情六处齐名的“世界第五大王牌情报组织”。

何清涟说,如今中共把所谓的国家安全放于最高位,只要党与政府将国家安全事项列个清单,基层党组织的依靠对像“朝阳群众”自会闻风而动。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