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被人欺负 但害怕的是人

【新唐人2016年02月25日讯】今天的机器人发展到什么程度了,这段关于谷歌最新机器人的视频可能会让你心悸。

据recode报导,日前,谷歌旗下的波士顿动力在YouTube上发布了一段Atlas机器人视频。这个Atlas机器人的最新版本是一个双足人形机器人,高175公分,重82公斤。在视频中,尽管被实验人员推到在地,但它拟人的动作方式让人捧腹之余也感到一种莫名的紧张。

双足人形机器人的稳定性一直是学术界的难题,即使是那些世界一流实验室的机器人也是步履蹒跚。而视频中,Atlas健步如飞,可以穿越山野复杂地形,还能举起重物。

最新版Atlas机器人由电力驱动,采用液压组件控制行动,通过传感器、光学雷达和双目视觉系统,可以使机器人避开障碍、判断地貌、进行导航。

它被实验人员推倒后,蠢笨的萌态却让人笑不出来,很难想像未来它会发展成什么模样。抢夺人类工作先放一边,问题是对人类的态度如何也很难说。

谷歌的研发力惊人,令人恐惧,越来越智能化的机器人引发很多学者的担忧。目前机器人还没有太多的自我意识,希望Atlas还不能识别虐待它的实验人员的脸,有句话说,君子报仇十年不晚。这不免让人对科学界所说人工智能“奇点”的到来感到真实的不安。

科技的发展不代表可以毫无约束,当存在人类难以掌控的隐患时,就应该慎重和节制了。《黑客帝国》的情节只可以出现在电影里,科技研发在创新的同时,还需要对技术的后果负责,对人类负责。

(新唐人记者又容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