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源任中共人大财经委副主任 或成习军改智囊

【新唐人2016年02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明综合报导)中共前国家主席刘少奇之子刘源卸任中共军总后勤部政委职务后,中共官方一直没有正式对外公布他的去向。日前,有陆媒报导显示,刘源目前已就任中共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与2013年退役的总参谋部前副总参谋长章沁生同列。有舆论认为,刘或许与章一样,以此新的身份成为习近平军改的幕后智囊。

日前,中共央视的一条新闻报导显示,现年65岁的刘源已出任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大陆媒体《南方周末》报导称,这项任命是在2月26日下午刚刚由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通过。

资料显示,刘源从政之初,曾任河南省新乡市新乡县县长、郑州市副市长、河南省副省长等职务。1992年转而进入军队系统后,刘源历任武警水电指挥部第二政委兼副主任、政委,武警总部副政委,中共军总后勤部副政委,总后勤部政委等职务。

在军队任职期间,刘源极力推动军中反腐,为北京当局最后拿下军中巨贪——总后勤部原副主任谷俊山,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5年12月中旬,前中共中央调查部部长罗青长之子罗援少将,在新浪博客上转载了刘源对总后勤部军官发表演讲的一篇文稿,证实了总后勤部军改后将并入新的“军委后勤保障部”,刘源将退役的传闻。12月底,刘源辞去总后勤部政委职务的消息得到中共官方媒体的证实。

与此同时,海外中文媒体上传出一个消息称,刘源原本要出任新的中共中央军纪委书记一职,由此进入新的中央军委。但11月24日军改方案正式公布后,刘源看到军队中许多高级将领考虑个人得失,抱怨多多,因而在12月初两度约见习近平后,刘源最终决定以主动退役的方式,为习近平推行军改铺路。据称,这一招相当有震慑力,“试想,连刘源都可以辞官不做,那些因个人利益受影响而有怨言的中高级将领,还有什么可说的?”

但海外也有另一个说法,称刘源出任新的军委纪委书记的安排受到中共党内的强大阻力,原因是他的父亲刘少奇凄惨死于中共高层权力斗争,中共党内不少人怕刘源内心对中共有积怨,因而对他的晋升心存禁忌。最后,习近平只好让刘源到中共人大去,与总参谋部原副总参谋长章沁生一起,以“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的身份,成为习近平军改的高级幕僚。

被外界称为中共军中“战略家”章沁生,2013年退役后进入中共人大任职。今年1月中旬,海外曾热传他已成为习近平军改的“高参点将人”。据称,此次军改后的军委总部、五大战区的主将名单,有不少是章沁生的建议。而港媒则报导称,习近平对章信息化军事方面的才能甚为赏识。

相关视频【禁闻】退役已定?刘源总后告别词引关注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