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绝对优先法案 时代力量再战反媒体垄断

【新唐人2016年02月27日讯】媒体环境不仅攸关言论自由,也是政治开放重要指标,而时代力量党主席黄国昌,过去也致力于反媒体垄断的社会运动,这次进了国会,虽然无法进入交通委员会,时代力量仍旧将反媒体垄断法,列为绝对的优先法案。

时代力量党团总召 徐永明:“当大家在关心党产的时候,其实媒体的并购更严重,对岸我们讲IC产业有红色供应链,请问媒体的红色供应链是不是也在形成?”

邀学者开公听会,时代力量将《反媒体垄断专法》列为“绝对优先法案”,黄国昌回忆2012年反旺中运动后,朝野政党都曾将反媒体垄断法列为优先法案,2013年5月甚至在同一个场地通过二读,最后却胎死腹中,黄国昌呼吁民众持续关心。

时代力量党主席 黄国昌:“一定要持续的关心这个议题,那适时的发出声音,让立法院里面的委员们都可以听到,让他们产生一定的政治动机或是政治压力,要不然我真的很怕,我真的很怕,2020年的时候,我们还要再感叹一次,过去四年到底又发生了什么事情。”

时代力量列出十大原则,包括建立明确红线,垄断计算指标具体透明,公共利益纳入审查标准,确立媒金分离原则,禁止媒体不公平竞争行为,纳入公益诉讼,回溯条款等管制措施,学者也提议成立“媒体多元发展基金”。

政治大学传播学院新闻系教授 刘昌德:“台湾的影视产业已经衰弱了很久了,他需要这样一个公共资金的挹注,要用一个除了除弊之外兴利的手段,迟到没有关系但是一定要到。”

台北科技大学智慧财产权所助理教授 江雅绮:“我还记得去年5月的时候,监察院发表了一篇报告,有提到说媒体产业,目前有严重的垂直垄断的问题,在公平交易法上面,他没有办法处理这样的事情,那其实这应该是我们现在讨论的,反媒体垄断法,应该要处理和管制的对象。”

学者感慨媒体并购案一桩接着一桩,反媒体垄断法制化迫在眉睫,尽管时代力量在交通委员会没有席次,接下来,也会邀业者参加第二次公听会,戮力推动反媒体垄断运动的未竟志业。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进交 张芝瑄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