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留学生涉学术诚信违规 多伦多大学正在处理中

【新唐人2016年02月29日讯】在加拿大大学排名中,位居榜首的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UT),最近发生了部分中国留学生通过微信群组,泄漏试卷信息的事件,引发了教育界和华人社区的关注。

“拜托大家不要都满分”

近日,本台记者联系到多伦多大学物理系处理此事的教授萨宾•斯坦利。

斯坦利介绍,校内有约400名学生选修这门物理学科,该学科定于2月4日(星期四)下午2点和5点进行同学科的两场期中考试。

某留学生下午2点考试结束后,意外的发现本次考试内容,竟与2014年某份试卷内容雷同。于是,该学生和另外几名同学,在网上找到了这份相似度极高的试卷及答案,将网页链接发到了的微信(WeChat)聊天群组中,马上引起不少组员的讨论。

接着,组员注意到了同年另外一套试卷,并推断,即将参加的考试、极有可能使用这套试卷。据悉,由于考试规定可带部分参考内容(Aid Sheet),因此有的学生甚至留言说:“拜托大家不要都满分”。而实际情况是,第二场考试题就是组员猜测可能要考的那份试卷。

泄题或违背学术诚信

2月11日,已经知悉此事的多大校方,专门召集学生们开会询问,并质疑该行为或违背了学术诚信(Academic Integrity)问题。斯坦利教授表示,很显然,这种泄题行为对于参加这两场考试的学生来说,是不公平的。

他还表示,学校鼓励涉及的学生自愿承认自己行为不当。只要在2月22日(星期一)之前,向校方主动表态认错改过,学校则不再指控其行为,成绩单上也不会有任何的不良记录;对于没有主动认错的学生,22日之后校方会进行调查,对确实涉及学术违规的学生,将照学校规章制度处理。

据悉,在这个召集会上,学校又再次强调了学术不诚信的非常见情况(除了抄袭等基本违规情况之外的条例):

1.先行考试的学生使用任何方法透露考题,以及与考试有相关内容的信息。

2.先行考试者将信息告知未考试者后,此被告知者获得了利益以及任何与考试有关信息(即使之后没考),都视为违规。

3.能带aid sheet(参考内容)的考试中,将获得的利益抄录在笔记中,获得考试的方便。

以上3点均属于不诚信行为。

为此,新唐人采访了曼尼托巴大学(University of Manitoba)教授张燕玲。她表示,虽然每个学校具体的规范有所不同,但泄题、将答案告诉其他未考试的同学,肯定是不对的。各大学为维护自身的学术声誉,对这方面要求都是很严格的。

校方也有责任?学生众说纷纭

新唐人就此事采访了几位多伦多和温哥华的留学生。

一位多伦多大学的香港留学生说,他选修了这门课,但自己不用微信,没有关注这件事的进展。但他表示,不应该透漏考题给没考试的考生,就好像高考不能泄题一样。另外,他觉得校方对这件事处理的很宽容。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多大中国留学生表示,自己参加的是第一场、2月4日(星期四)下午2点的考试,当时并不知道发生了泄题事件。他认为,考试后讨论考题是很正常的行为,但是将原题链接直接发布到聊天群组中,的确属于作弊行为。不过,他认为老师也有一定责任,不应该重复使用过去的考题。

西蒙菲沙大学的吴姓中国留学生也有类似的看法。他说:“分开两场考试的话,(老师)出两套同一年考过的题目,这也是偷懒,不能全怪学生。”

“我觉得可以讨论,看讨论的程度是什么样吧,给答案和讨论是两回事。”温哥华西蒙菲沙大学的Sean说。

必要时可求助学生调解员

对此,曼尼托巴大学教授张燕玲表示,多大的这个事件,涉及的中国留学生可能比较多,每个人情况也可能有所不同。如果有学生不知道如何面对此事,可向学校内设的维护学生权益机构——学生调解员(Student Advocate)求助。

“假如他在群组里面,但没有看考题内容,也被认为涉嫌学术违规,就显得无辜了。Student Advocate应该以公平公正的角度,促成事情妥善处理。”张教授说。

张教授还提醒,学生最好在校方做出决定之前,及时与校方沟通。一旦被校方认定涉及学术违规,不良记录将会跟随学生相当长一段时间,对进一步求学或就业有很大影响。

因学术不诚实 1800名留美中国大学生被开除

据《大纪元》报导,美国“厚仁教育研究中心(Whole Ren Education)”发表的《2015留美中国学生现状白皮书》披露,2014年约有8千名中国留学生因学术表现差或学术不诚实等原因,被美国大学开除,其中不乏在常春藤名校就读的留学生。这个数字让人触目惊心。

报告指出,遭美国学校开除的中国学生,其中22.98%(约1800名)由于学术不诚实。例如:抄袭、考试作弊或协同作弊、代考、代课、成绩造假、想改成绩被举报、保留往届考卷、对老师撒谎以及伪造导师签名。

对于中国学生作弊的情况,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曾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国社会由于没有司法监管,弄虚作假现象很普遍,假酒、假药到假文凭等比比皆是,这个恶习被带到海外,他不感到意外。

本台将继续跟踪报导本事件,敬请关注;也欢迎您分享对此事件的看法,请留言或联系:[email protected]

(新唐人记者啸天报导)

◇【新唐人】独家作品,欢迎转载。请勿做任何删减修改,注明文章来源及地址,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