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北京女法官被杀 舆论震惊 根源何在

【新唐人2016年03月01日讯】北京昌平区一名38岁的女法官,在自家门外被两名枪手枪杀,犯罪嫌疑人是她所审理的一宗离婚财产纠纷案的当事人。官方事后第一时间封锁消息,而民间舆论呈现多极化。

2月26号晚发生在北京的一起命案,震动了大陆司法界,因为被杀的是一名昌平女法官,马彩云。

28号凌晨3点左右,最高法院的微博才正式披露说,马彩云审理的一宗离婚财产纠纷案的原告李大山,26号晚9点半左右,与另一名嫌犯手持“钢珠枪”闯入马彩云家中,马彩云身中两枪,后送医抢救无效死亡,丈夫李福生被嫌犯开一枪打中腰带,受轻伤。最高法将马彩云之死定性为因公殉职。

28号下午北京警方通报称,两名嫌犯遭警方围堵后自杀。

但据媒体报导,案发当晚就有当地人在网上披露消息,之后多名律师和网路大V写文章评论,都相继遭到封锁。

安徽省检察院前检查官沈良庆:“按理说法官是专政机器的螺丝钉,这个老大哥‘真理部’应该保护他们才对,包括舆论上,她现在命都没了,最起码应该帮她说两句话,它就不许说话,为什么呢?道理很简单,因为它害怕,这官民矛盾太大,它怕一讨论之后,产生连锁反应。”

最高法通报介绍,马彩云07年至今年均结案近400件,并称她“工作突出”。但外界对此提出质疑。

沈良庆:“每天至少审理1件案件,这是什么效率啊?这种办法速度的话,恐怕也很难保证案件的质量了。所以中国它是体制性的压迫,这个司法不公不是个案现象。”

事件引发热烈讨论。包括律师在内的法律界人士,纷纷谴责暴力。许多声音质疑当前官方定调,认为“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并呼吁彻查真相。

与此同时,一些网友却表现出了对法官遇害的不同情。有网友表示:人民根本不信法官。

美国华府人权律师叶宁:“中国广大的弱势群体,对司法不公,可以说是群情汹涌,民情民意并不在司法机关这边。中国的司法机构,犯罪的人数,犯罪的百分比远远超过普通民众的群体,所以中国司法是一个黑洞。而且往往执法是受政策的影响、控制。所以中国从司法机器到司法从业人员都不是受社会尊重的群体。在这种情况下,是会有很多老百姓听到法官被杀,甚至会拍手叫好。这也不能怪老百姓有偏见,而是中国的执法队伍素质实在太差,而且长期积累了不少民愤。”

安徽省检察院前检查官沈良庆表示,在中国,法官成为了专政的螺丝钉,帮助当权者镇压老百姓。

沈良庆:“比方说一个异议人士的案件,要在她(法官)手上判,她肯定判你刑了,比方说碰到一个良心犯、一个宗教信仰者,她肯定是要判你刑的。这方面受迫害的很多。这个法官也是这个体制的牺牲品。”

美国华府人权律师叶宁认为,这起命案的深层原因在于中共统治后,实行了许多反人道反人性反人类的行为,造成了整个社会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高度紧张,人很容易走极端。

叶宁:“在中国共产党统治下,确实已经到了非常让人忧虑的地步。所有社会当中的健康力量,中共都要打压。那么剩下的就是乌七八糟的,导致人们道德堕落的所有不好的这种党文化的、政治文化垃圾,在这种情况下,势必要造成人和人之间的紧张关系,以及人民和司法制度激烈的对抗性的矛盾,这种矛盾的爆发就会发生这种恶性事件。”

叶宁认为,司法从业人员也应该反思,要如何提高在民众心中的地位,重建司法公信力。

于伏海律师则撰文说,马彩云法官遇难了,律师整体都在发出悲悯之声。但是当律师有难时,也希望有法官能发出同样的悲悯之声。哪怕有一位,就会感到非常欣慰。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