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小“神童”考试写文言文 惊呆阅卷老师

【新唐人2016年03月02日讯】(新唐人记者陈远辉报导)近日,安徽省一篇小学六年级学生的期末语文考试作文,震撼当地教育界。这位名叫叶利的小学生精炼流畅的文言文,令阅卷老师惊叹。据悉,叶飞利从去年开始尝试写小说,现已完成两部小说。

据大陆媒体报导,安徽安庆市迎江区教育局日前集合教师对当地小学上学期期末检测阅卷。一篇题为《美说》的作文打破了阅卷现场的宁静,令阅卷老师发出惊叹:“不相信这是小学生写出来的”。

据了解,考试要求学生以“美”命题作文,要求“内容具体、感情真挚、语句通顺,有一定的条理,字数400字以上”。而就读安庆华中路第二小学六年级的叶飞,与众不同的用文言文进行了通篇作答。

阅卷老师表示,《美说》不仅通篇文言,思想也不拘一格,配合今时今日社会关心的现象,思路清晰,用字古风古意,“夫子范”味道十足,价值观“入脑入心”。

《美说》以“真善美方可谓其美也,心假丑恶而貌美如昭君、西子亦无用也”,提出辩证看美的想法。另外,叶飞还在文中对社会事件提出看法。他称赞一名骑车将昏厥老人送到医院却不留姓名的善心人士,“虽未令吾人观其面,然其之心,必如其事之美也”。

据了解,叶飞深受父母的影响,三四岁时已将《三字经》、《弟子规》、《千字文》倒背如流,后来更深入四书五经。

叶飞母亲表示,儿子每个月都会到图书馆看书,一看就看半天;叶飞的父亲则表示,他和妻子会陪儿子一起看书,并鼓励他多思考。

叶飞的班主任则表示,叶飞在小学一年级时就很爱看书,三年级就看完中国四大名著,且读的书不少是文言文版,并在六年级开始用文言文写作,每周作业都是用文言文完成。

据悉,叶飞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开始尝试写小说。如今他已写下了两部小说,共10多万字。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