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南都出大事 编辑因“党媒姓党魂归大海”被开除

FacebookPrintFont Size繁体

【新唐人2016年03月02日讯】(新唐人记者秦川综合报导)日前,中共媒体曾报导“媒体必须姓党”的头条报导,但深圳版《南方都市报》的头版却同时出现了“魂归大海”4字,使版面呈现出“媒体姓党魂归大海”的视觉,港媒将这一现象描述为一首“藏头诗”。该现象导致南都涉事编辑因“严重导向事故”遭开除。

港媒日前报导称,2月20日,广东《南方都市报》深圳版头条的上下两篇文章暗藏玄机。当天,该版面头条是“媒体必须姓党”的标题,而下篇标题却出现了“魂归大海”4字。

对此,香港《苹果日报》解读说,这是编辑故意做的藏头诗。针对这一排版安排,南方报业对当晚值班副总编给予记大过处分,而编辑员则被开除。

对于南都给出的处分决定,《苹果日报》引述网友的评论称,这是典型的“文字狱”,认为处分过头了。

不过,该版本的电子版曾在网上热传。有大陆网友却称赞此编辑说:“有骨气”。有人还特意去买当天的报纸表示支持。

此前,外媒曾报导《南方都市报》是大陆敢言的媒体。去年11月,南都网前编辑李新向外界曝光了南都网用于新闻审查的“敏感字列表”。李新提供给“自由亚洲电台”的多张图片显示,2013年南都网的一篇有关马三家女子劳教所事件的报导,被广东宣传部门下令删除。

2013年4月,南都网转载“中国妇女报”的一篇报导——《访问马三家女子劳教所事件记者:直面真相,推动改革》的文章就被勒令删除。

2013年4月7日,大陆《财经》杂志旗下的《LENS视觉》杂志第62期,发表了一篇长达两万字的深度报导——《走出“马三家”》,曝光了辽宁马三家劳教所使用酷刑虐待被劳教人员的罪恶黑幕,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马三家劳教所位于中国大陆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其最主要的特点是在1999年10月29日成立了女二所,专收女性法轮功学员。2006年马三家的女二所和女一所合并,称为马三家女子劳教所。

《走出“马三家”》记录了亲历者在被关押期间所受的种种骇人听闻的酷刑,如:抻刑、上大挂、坐老虎凳、绑“死人床”、蹲“小号”、以子宫扩张器野蛮灌食、将女人送进男牢凌辱等。报导称,数年间已有数千人在“马三家”遭受过这样的迫害。

薄熙来在2001年到2004年任辽宁省长和辽宁副省委书记期间,曾拨款10亿元在全省进行监狱改造用于迫害法轮功学员,仅马三家一地就耗资5亿多元,以极其残酷、血腥的手段对法轮功学员进行迫害。

据报,《走出“马三家”》刊出之后,大陆各大网站竞相转载,但第二天就被中宣部要求全部删除,其中包括南都网在内。

据了解,《南方都市报》是中国大陆南方的一份综合性日报,隶属广东省委机关报《南方日报》。《南都》还一直受到港台传媒的关注。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