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验来了:输油管道让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左右为难

【新唐人2016年03月02日讯】这个星期加拿大各省省长与联邦政府总理,在温哥华举行联席会议要讨论如何削减温室气体、如何花钱投资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是否修建把阿尔伯塔省的油砂矿石油,运送到加拿大东部大西洋沿岸地区的输油管道等问题。

联席会议面临棘手问题

虽然这都是不容易达成共识的问题,但最棘手的应该是涉及环境保护的两个问题,即如何削减温室气体排放量和是否修建输送油砂矿石油的东向输油管道问题;特别是输油管道问题已经被一些人升级到事关加拿大国家统一的高度。

不久前,加拿大第二大城市蒙特利尔市的市长科戴尔(Denis Coderre)公开表示,把阿尔伯塔省油砂矿石油,输送到加东地区的输油管道项目得不偿失之后,他受到来自加拿大西部地区阿尔伯塔省,和萨斯喀彻温省政治和经济界人士的猛烈抨击。

魁北克把官司打上法庭

星期二,魁北克省环境部长戴维。赫特尔David Heurtel向媒体表示,魁北克政府已经要求法庭颁发禁令,要TransCanada公司暂停其修建东西向输油管道魁北克路段的项目。在魁北克省政府采取这一行动之前,魁北克一些环境保护组织已经联名要求法庭,发布禁令暂时禁止TransCanada公司在魁北克省修建输油管道。

赫特尔说,魁北克省政府也是没有办法才对TransCanada公司采取了法律行动,因为TransCanada公司一直对魁北克省政府提出的要求置之不理。魁北克省政府此举,并不是反对兴建把阿尔伯塔省石油输送到加拿大东部的输油管道项目,只是按照魁北克省环境法,要对影响环境的经济项目进行评估的法规办事。

魁北克省政府把TransCanada公司的输油管道项目告上法庭的做法,立刻引来了加拿大西部地区的政治和经济界人士的抨击,也给开幕前气氛已趋向紧张的加拿大联邦总理和各省省长联系会议,带来了阴影。

加西政治家反应强烈

比如有加拿大油砂矿能源工业代言人之称的,萨斯喀彻温省省长布拉德·瓦尔(Brad Wall)星期二表示,魁北克政府无权让属于联邦政府审批许可权之下的输油管道项目下马;并说有一些人似乎忘了什么是加拿大,什么是加拿大的国家利益。

阿尔伯塔省反对党野玫瑰党领袖Brian Jean不客气的说,如果魁北克省坚持要横跨加拿大输油管道项目下马,就应该先将该省今年收到的100亿加元的联邦政府拨款收回,魁北克省还要解释为什么愿意要沙乌地阿拉伯,或者是奈及利亚的石油,而不愿意要阿尔伯塔省的石油。

东西向输油管道耗资巨大

TransCanada公司准备兴建的横跨加拿大输油管道项目,从阿尔伯塔省到大西洋沿岸的新不伦瑞克省,长度近5千公里。该项目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把阿尔伯塔省到安大略省的现有天然气管道,改造成输油管道;另一部分是修建通过魁北克省,到达新不伦瑞克省港口城市圣约翰市的输油管道。

TransCanada公司的这一东西向输油管道项目预订在2020年完工,输油能力为每天110万桶,耗资高达157亿加元。

魁北克省环境部长赫特尔在接受CBC采访时说,魁北克省政府早在2014年底就已经致信TransCanada公司,要求该公司向魁北克省政府提供,有关其准备在魁北克省境内兴建的输油管道项目的资料,但这一要求就像石沉大海、到现在也没有回音。

赫特尔指出,魁北克省有自己的环境法规,魁北克省人民有权知道要在魁北克省境内修建的输油管道会对土壤、水源等环境问题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在安全方面会有什么问题;输油管道过境地区的居民和土着印第安人也应该有发表自己意见的权利。

到目前为止TransCanada公司的立场是,修建横跨加拿大的输油管道项目的审批权,在加拿大联邦政府;不过该公司愿意参加魁北克省政府下属的环境评估委员会举办的听证活动。

特鲁多面临考验

面对加拿大西部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丰富的省份,迫切需要修建输油管道的要求,和加拿大东部安大略省和魁北克省,在输油管道对环境会产生负面影响问题上的担心,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如何能够求同存异、让加拿大有关省份在输油管道问题上达成共识,这是对其政治智慧和施政能力的一大考验。

在回答记者有关输油管道争论的问题时,特鲁多强调说,加拿大全国各地的民众都想在保护环境、可持续发展、对子孙后代负责的前提下实现发展和繁荣。

──转自 RCI(作者/方华 网址:www.rcinet.ca,微信:radio-canada)

(责编:周荔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