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遭高利贷压垮 天津老板断指求助

【新唐人2016年03月03日讯】天津一位民营企业的老板,因为高利贷导致企业陷入绝境。在无力偿还的情况下,他不惜切断自己的手指求助,并通过网路视频举报当地多名纪委官员参与发放高利贷。如此激烈的维权方式,折射出大陆中小企业发展融资难的困境和无奈。

这段网路上流传的视频显示,自断手指的是天津蓟县宜维盛科技公司老板金卫东,拍摄时间是在去年12月28号。

金卫东先是拿出1万8千元,解释说这是自己现在能够拿得出的钱,要给放高利贷的人。随后他对着摄像头,细数民企融资的艰难和高利贷的残酷。

金卫东向《新唐人》记者介绍,他经营这个企业已经有20年了,早期做过化学试剂,此后转为医药中间体,近几年才扩大规模。

天津蓟县宜维盛科技公司老板金卫东:“转到医药这上,回头就是药厂这块又压了我几百万,压了两三年,没办法为了周转,就陷进这个高利贷。现在很多企业都是这样,就是从银行贷不出款。我借了四五年高利贷了,这高利贷的利息每年都要支付二三百万。

金卫东在视频中,还指控包括纪委在内的中共官员带头发放高利贷,用非法手段逼迫还钱。

随后在亲人的哭喊中,金卫东用小刀从指根处切断了自己的左手小指。

金卫东:“当时这个视频场景,我当时是选择切脑袋还是切手指的时候,我选择了切手指。是切手指还是切脑袋,已经难到这个选择的地步了,您说得难到什么份上?这高利贷得残酷到什么份上?我只能给您打一个这个比喻。”

根据中共官方最新数据,2016年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2.51万亿,创出史上单月新高,也被民间称为“天量信贷”。

不过,大陆企业评论员文瑞认为,大部分资源都流向了低效的国企。除了像百度和腾讯等少数官方能够控制的企业,大多数民企融资困难仍是常态。

大陆企业评论员文瑞:“如果是政府或者国有企业贷款,如果一旦出现贷款不还的话,他可以从政策性的手段把这个烂账给冲洗掉﹔但是民营企业他不会给你冲洗,那么这个亏损就是银行的。他这是政策性的歧视。

中国互联网金融公司“融360”,在2014年10月发布的报告显示,大陆六成以上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高利贷”,62%的小微企业贷款产品月利率达2%以上,九成以上的小贷公司和P2P平台的产品月利率超过2%。

此前,中共央行已经多次调低基准利率,试图降低融资成本。

媒体人赵思乐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降准降息对于社会底层的作用非常有限。但中共官方却无法改革,因为涉及到整个官僚体系的利益。

据了解,宜维盛公司生产线上的机械设备已经全面停工,大部分厂房内空无一人,仅剩部分研发人员仍在工作。

大陆《新京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天津蓟县当地民间借贷情况比较严重,并且有多名公职人员卷入其中,几位涉事的纪委官员仍然在岗工作。

当事人金卫东对《新唐人》表示,出于某种原因,自己不能向境外媒体透露更多的详情。

采访/陈汉 编辑/李明飞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