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不停 一直喘 小心COPD上身

【新唐人2016年03月03日讯】慢性阻塞性肺病,是导致人类致命的主要原因之一,究竟它有什么样的症状呢,我们请到专科医师来分析。

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是一种呼吸道发炎,导致呼吸道换气功能受损的慢性疾病。然而大部分确诊的病人,往往都已经发展到中度或是严重的程度,错失治疗的良机。

肺专科医师冯蓓欣:“因为在疾病的早期,病人的症状一般不明显,甚至是没有症状的,那如果等到病人发作才看医生的话,很多时候他肺功能已经不正常了。”

慢性阻塞性肺病有慢性气管炎和肺气肿两种症状,慢性气管炎会出现痰的分泌增加和咳嗽,肺气肿则会出现气喘。

肺专科医师冯蓓欣:“以气喘来讲的话,会影响他们日常的生活,譬如说去买东西、日常上班、走路这些都会影响到,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越来越严重的话,甚至会影响到他们不能工作的。”

除了身理上的影响,病情带来生活上的不方便,还可能造成心理上的影响。

肺专科医师冯蓓欣:“就是因为气喘的原因,或是说影响到他们个人生活,那他们会慢慢出现有焦虑的症状,甚至是抑郁的症状。”

病情严重的病人氧气度不够,会出现缺氧症状,需要使用氧气罩或呼吸机。

肺专科医师冯蓓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人可能会出现,在睡觉的时候缺氧的情况,平常如果他们白天还是有呼吸问题的那些病人,还是建议需要用的,但是如果病人已经达到条件用氧气的话,除了晚上用,白天也应该用,我们一般建议病人每天用氧的时间要15个小时以上。”

吸烟是导致慢性阻塞性肺病最常见、也是最主要的危险因素。

肺专科医师冯蓓欣:“导致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因有很多,但是最主要的原因是吸烟,根据数据统计,患有COPD的病人,90%的病人都是吸烟的。”

即使不吸烟,长期暴露在粉尘、化学物质或有害烟雾下的职业,包括工地工人、棉花工作者、面粉作坊、烧焊人员甚至厨师,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概率都比较高。

肺专科医师冯蓓欣:“发展中国家,有相当一部分病人就是因为用这些生物燃料而导致的,譬如说用煤来煮东西,或者用木材来煮东西,甚至用动物的粪便来做燃烧,这些都会慢性的释放这些气体,当你长期吸入的时候,也会增加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概率)。”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2年的统计数据,慢性阻塞性肺病在死亡原因中排名第三,仅次于缺血性心脏病和中风。

新唐人电视庄翊晨、李凯文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