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或出重磅消息 周小川福祸难料

【新唐人2016年03月03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综合报导)在中国经济持续放缓、人民币面临多重压力的大背景下,掌握中国货币政策的央行行长周小川在近期频现舆论漩涡。目前正在举行的“两会”期间,是否将有其相关的重磅新闻出现,备受外界关注。

据悉,2016年两会已有5,000多名中外记者报名,其中相对比较敢于翻越“雷池”的境外媒体记者超过1000名。外界估计,各界对央行的宏观调控和金融改革开放政策高度关注,在此次两会期间的记者会上,周小川恐将面对不小的压力。

2月初,香港媒体曾披露高层对这半年多来的金融货币政策非常不满,甚至有人建议提早进行金融换帅。即由现任山东省长郭树清接任周小川,继任央行行长一职,以重新树立国人及资本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逆转当前资本外流的势头。另外,证监会主席肖钢被免职的消息在2月下旬公布后,周小川退休的问题又再次被外界重提。

《纽约时报》引用美国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中国政治专家裴敏欣的话说,三年前,周小川提早退休是不可能的,但“现在,他会是不错的替罪羊”。

周小川自2002年12月起开始接替戴相龙出任中共央行行长。2013年,外界均预估65岁的周小川本已达到正部级干部的退休红线,不过却“意外”破格留任。

当时有评论指出,让周小川留任是出于保持大陆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等考虑,有猜测认为是“朝内无人”,“选帅”不易;也有消息称,周小川与江泽民关系密切,其留任是江泽民派系拼力争取的结果。

今年两会后周小川的去留问题,将会是中国社会各方关注的焦点。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