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员:安省预算高赤字老调重弹 不重民生

【新唐人2016年03月03日讯】安省政府2月底发表2016-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预计2015至16年度的最终赤字为57亿元,较去年预测少28亿元,两年后可望达到收支平衡。预算案重点措施包括免除低收入家庭专上学生的学费,以及额外投放30亿元进行省内基建。下面来听听时事评论员冯志强的看法。

安省预算案预计2015-2016年度的赤字为57亿,两年后可望收支平衡。预算案重点措施包括免除低收入家庭专上学生的学费,以及额外30亿元基建投资建设道路公交等。财政厅长苏善民表示,安省经济增长超越全国,预期2年内将继续成为全国增长最强劲省份之一。

对于这项赤字预算案,时事评论员冯志强认为对于安省的经济不利。

时事评论员 冯志强:这个预算案是大的赤字预算,而且赤字会造成越来越大的赤字,不见得通过赤字来提高第一步类的经济建设后,产生第二循环,产生再生产的价值。赤字预算在经济学上来讲也是一个学派,但这么高的债台建筑起来后,他的投资实效在哪里,以前的很多丑闻都没交代,很多大的财政计划进去就是黑洞。

省府还动议取消现行安省学生援助项目(简称OSAP),2017至18学年开始推行安省学生津贴(Ontario Student Grant)。年收入50,000元或以下家庭的学生,可免交学费,对此,安省大学生普遍叫好,冯志强却认为,省府只对大学生发糖,对于普遍的民生没有帮助。

时事评论员 冯志强:给低收入家庭的学生上大学免学费,这很好听,可是另一手他做什么了,汽油每升加4.3分,你的日常开支会增加多少?他不从民生角度去考量,怎么样民众可以过一个安稳的有质量的生活,而是在账面上玩数字游戏,这样的政府除了保持自己的政权外,他有没有考虑到民生?

自由党还计划在任内即2018年前实施每人每月发一千元基本收入,很多民众听闻消息感到兴奋,而冯志强担忧这会鼓励养懒人。

时事评论员 冯志强:对于以后困难的人实在是很需要的,但是作为法规定下来实在是养懒虫,当时社会援助的初衷就是你有难处我给你一部分后让你有启动资格重新进入社会,但长期成为一种福利,就让人缺少重新进入社会的动力,一旦你用这种实惠来作为你施政的号召力,给民众吃糖,那你带领民众往哪去,就带领民众走懒虫的道路。

新预算还从可负担房屋、社会援助服务、全民医保系统方面进行改革,包括更新长远可负担房屋策略,以灵活方式应付个别人士的住屋需要;增加医院基本拨款,降低重要医疗服务轮候时间;创立更多综合、团队式家庭医疗服务,以及提供更多在家与社区护理服务等。

(新唐人记者朱峰多伦多采访报导)

◇【新唐人】编辑整理作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及地址,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