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经济一个大问题影响数亿大陆人

【新唐人2016年03月04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明报导)3月3日中共两会开幕。有学者发文呼吁废除城乡户籍限制,指这个问题是数以亿计的中国农民工市民化的重大障碍。彻底废止户籍限制的扭曲,可以带来今后持续发展。但如果这个问题不能及时解决,其潜藏的社会危机将会带来“高昂的维稳成本”。

3月2日经济学家孙涤在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发表评论文章,呼吁北京当局取消中国的户籍限制

文章指出,户籍限制是中共建政以来才出现的事物,为历朝历代所无。这种造成城乡悬殊差别的户口制度,“像一座高坝,阻断了城乡的交流,造成两边水位的巨大落差”。

文章分析,户籍限制带来的一个迫切的负面作用是:如果“新生代农民工”无法融入城市成为真正的市民的话,“在他们父辈加速折旧之后,别说中国经济的持续成长没有可能,维持社会的稳定都会大成问题”。

分析指,户籍限制带来的差别待遇造成的数亿“贫二代”,他们大多“受过教育、掌握信息,由电子网络联接,接地气又有较高的期待”,如果这样一个庞大的群体不能在城市里“安身立命”,将会带来“高昂的维稳成本”。因此,在农民工大规模换代之前,当政者应该着手彻底废止户籍限制。

文章引用陈杰撰写的《农民工市民化,不是恩赐是权利》一文的观点指出,“户籍限制的是国民迁徙、居住和职业选择的基本权益,所造成的歧视远远不止经济利益。”然而,农民的这些基本的“天然权利”却被现行的户籍制度剥夺了。

最后,文章写道:“即便有了明确的顶层设计,确定出任期内废止户籍限制的目标,怎样逐步拆除这座大坝,逐级降低城乡的的落差水位,仍然是非常有挑战性的,否则会酿成洪灾祸害。”

巧合的是,《金融时报》中文网发表孙涤这篇文章的同一天,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对这个问题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胡星斗明确表示,户籍制度实际上是一种隔离制度,这种制度和人民公社、劳教一样都是“恶政”,中国应当也有能力取消城乡隔离的户籍制度。

他说,“像中国这样一种隔离式的户籍制度,完全违背人类文明的发展方向,很有点像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

北京律师陈建刚则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国个别地方虽然已经不再实行户籍制度了,但是人们的生活并没有本质的改善,众多农民在养老、医疗这些方面,基本上还是没有任何社会保障,所依靠的还是所谓“养儿防老”。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禁闻】报告揭中国黑户艰辛 责任在当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