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两会现首虎 王珉落马原因引猜测

【新唐人2016年03月07日讯】中共人大、政协两会刚刚进入第二天,中纪委网站就发布消息称,全国人大教科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珉被调查。由于王珉的政治生涯起步于江苏,之后曾任吉林、辽宁两省的省委书记,因此,外界对其落马原因的猜测也围绕“江苏帮”、“辽宁帮”展开。

据中纪委监察部网站3月4号通报,中共十二届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珉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调查。

据公开履历显示,王珉的仕途历经江苏、吉林、辽宁三个省份。他在1994年由教育界转入政界后,从江苏省省长助理一路升迁到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2004年调任吉林省委副书记、副省长,不到两年又迅速升任吉林省委书记,09年转任辽宁省委书记。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分析,由学界转政界的王珉能在江苏官场仕途通畅,背后必然有强硬的靠山。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他真正在仕途上面发迹,他最主要的标签,他是属于江苏这个地方帮派一个主要人物之一。那为什么‘江苏帮’有这么庞大的势力,我觉得最主要的原因只有一个,就是真正‘江苏帮’的帮主,就是江泽民。江泽民真正的根基、他真正的地盘其实是在江苏。”

作为中共两会期间被拿下的“首虎”,王珉的落马,引发了外界种种猜测。

有评论人士认为,王珉落马或与前南京市市长季建业,以及前江苏省常委赵少麟等落马官员有关,这两人,一个在坊间被称作江泽民的“大管家”,一个被视作“江苏帮”要员。

对此,唐靖远认为,王珉仕途骤然划上句号的根本原因,恰恰源于他的江派背景。

唐靖远:“我们可以看到,就是王珉不管他是在江苏,还是在吉林,还是在辽宁,他的整个仕途经历里面,跟他工作上最主要发生交集的人物,几乎全都是江派的,而且全都是江派的重要人物。在我看来,他其实是一个江派色彩很浓的一个人。所以他这一次落马被查,我觉得倒是一点都不出奇。”

受到关注的是,官媒在转载王珉落马消息时,重点突出了他原辽宁省委书记的身份。

多家官媒提到,中央巡视组2014年第一次巡视辽宁时,王珉正在担任辽宁省委书记,当时巡视组反馈了辽宁官场存在的诸多问题,包括官员插手工程招投标、土地和矿产资源交易等反映突出﹔公款高消费娱乐﹔党政机关办协会、企业截留行政权力等等。随后的一年多,辽宁政坛频频有重量级官员落马。今年巡视组刚刚开始对辽宁二次巡视,王珉就落马。因此陆媒纷纷推测,王珉是被中央巡视组对辽宁省的“回马枪”挑落马下。

然而,据《大纪元》报导,除了表面上的腐败问题,王珉的真正罪行是积极跟随江泽民迫害法轮功,这也是他能迅速窜升的主要原因。

《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发言人汪志远:“原辽宁省委书记王珉,自1999年7月20日江泽民迫害法轮功以来,极力的追随江泽民的迫害政策。他先后在江苏、吉林、辽宁任职,在所管辖的范围之内,执法人员大规模公开犯罪,造成众多法轮功学员致伤、致残、致死。《追查国际》多次对王珉通告追查,他所任职的这些地区,是全国迫害最为严重的地区。”

报导指出,在王珉任职辽宁省委书记期间,曾对大陆媒体《Lens视觉杂志》,揭露辽宁马三家女子劳教所酷刑黑幕的长篇报导--《走出“马三家”》,进行诬蔑,刻意掩盖法轮功学员在其中遭受迫害的事实。不料,维护马三家劳教所的举动,被外界认为是在废除劳教制度问题上和习近平公开对抗,也为王珉仕途走向终点划上浓重一笔。

采访编辑/张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