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与美司法部爆激烈法律冲突 白宫有分歧?

【新唐人2016年03月09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日前,美国司法部以加州法庭的裁决作为《全令状法》可被用来迫使苹果为手机解锁的证据,重新向纽约东区更高级别的法官提交了要求苹果解锁一毒贩iPhone手机的案件。而苹果执行长库克曾表示,要将加州案件上诉至美国最高法院。有美国媒体分析称,这场激烈的法律冲突,遮蔽了另一场发生在奥巴马政府内部的“更为微妙的纷争”。

据路透社报导, 3月7日,美国司法部重新向纽约东区更高级别的法官提交了要求苹果解锁一毒贩iPhone手机的案件。美国司法部这次提交的诉状中,以加州法庭的裁决,作为《全令状法》可被用来迫使苹果为手机解锁的证据。

此前,美国联邦法官应司法部申请,于今年 2月16日裁定苹果公司应在2月26日前提供破解软体,帮助联邦调查局(FBI)解锁加州恐怖嫌犯法鲁克(Syed Farook)的iPhone手机。但苹果公司拒绝执行上述裁决,并向加州法院递交了抗告。

苹果公司这样做的理由是,这样做会创建可被犯罪份子及政府滥用的“后门”。苹果公司的执行长提姆•库克曾表示,愿将加州案件上诉至美国最高法院。

美国司法部还在诉状中声称,苹果曾多次按照《全令状法》命令,从iPhone手机提取数据,包括纽约东区法院签发的命令。

据报导,美国司法部已要求地区法院法官Margot Brodie审理此案。

《纽约时报》则报导称,由于此案涉及隐私权、国家安全和经济的多种利益之间的关系,所以欧巴马政府中一些级别最高的幕僚在这个议题上提出了彼此各异的立场。

报导表示,对于加密引发的更广泛的问题该如何应对,各方的意见分歧暴露得却越来越多。联邦调查局(FBI)希望能在调查中破解手机和电脑;五角大楼和情报官员则担心,外国势力或黑客可以使用同样的技术,从美国政府使用的手机里窃取数据,他们同时担心,中共政府也会要求得到提供给美国执法官员的相同权限。

据称,美国国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国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及五角大楼的官员形容,“白宫局势研究室里涉及相同议题的会议,找不到各方都认同的立场”。

据公开的资讯,2015年12月2日,27岁的法鲁克与效忠恐怖组织IS的妻子马利克,在加州圣贝纳迪诺一场办公室派对上持枪滥杀无辜,致14死17伤,2人随后被警方击毙。案发后,检警找到法鲁克的iPhone 5c却无法解开被锁住的手机。司法部门多次请求苹果协助解锁而遭到苹果公司拒绝。

有美国媒体分析称,苹果公司不愿意让步的关键原因,是怕这次一破例,中共亦会要求得到一个类似工具,这将使中国苹果手机用户的私隐面临极大威胁。

责任编辑:李仪

相关链接: 拒帮FBI解锁iPhone 苹果正式提起抗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