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失踪两年仍是谜 “3月8日像把刀”家属无奈提告

【新唐人2016年03月09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瑞综合报导)马航MH370客机失踪已经整整两年,目前依然杳无音信。部分失踪者家属赶在最后的法定日期,无奈的提出诉讼。也有家属仍在苦苦索求真相,他们依然相信失踪的亲人还活着。

2014年3月8日,载有239名乘客及机组人员的马航MH370航班,由吉隆坡飞往北京途中失联,从此再无音信。机上乘客包括153名中国人。

赶在最后期限提出诉讼

根据国际规定,MH370的家属应当在2年内、即2016年3月8日前提出诉讼,否则将有可能丧失索偿的权利。在此情况下,首批失踪者家属赶在合法提告的最后一天前(7日),分别在北京和马来西亚提起诉讼。据报导,这些家属要求的赔偿金额由500万至800万人民币不等。

其中,12名中国乘客的家属在北京提诉,另有32名乘客的76名家属在马来西亚提诉,这76名家属里,有66名中国人、2名美国人和8名印度人。被起诉方包括马来西亚航空公司、波音公司以及制造飞机引擎的罗尔斯▪罗伊斯。

失踪者家属:“3月8日像把刀”

这次提诉对于失踪者家属来说,是一种无奈的选择。女儿一家三口都在飞机上的高先英(音译)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3月8日(马航失踪日)就像一把刀,一次又一次刺伤我们。”

据代理律师讲,由于许多家属仍相信亲人还活着,提起诉讼对他们来说是十分矛盾的决定。很多人原本不想提告,但因法律上的时限,令他们没有选择。按照国际惯例,家属有两年的时间起诉发生空难的航空公司。

另一方面,他们担心倘若接受了赔偿,航空公司便可以忽略后续的责任。因此失踪者家属们形容即使获得了赔偿,他们拿到的也是以亲人生命换来的“沾满鲜血的钱”。

代表起诉家属的律师说,家属们要求索赔的项目很多,但最重要的一点是“想知道事故的原因以及事故责任人”。

失踪者家属:依然认为亲人是平安的

尽管马航已经失踪整整两年,但是部分失踪者家属依然认为,他们失踪的亲人是平安的,他们没有放弃希望,一直在寻求真相。他们近日集体到北京的一家寺庙,为失踪的亲人祈祷。

一名叫张勇力(音译)的失踪者家属告诉法广驻京记者说,“已经两年了,现在我们家属觉得很无奈,没有人再管我们这个事。我们两年的时间,没有任何人告诉我们370和乘客的任何情况。这个事情发生在马来西亚,马来西亚政府应该负责。我们认为,370是平安的,乘客是平安的,所以说,两年来,我们一直在要求他们尽快把我们的乘客放回来。”

MH370 你在哪里?

马航MH370失踪事件可能是现代航空史上最大的空难谜团之一。尽管国际救援人员耗费巨资搜索,但目前仍没有找到飞机残骸的主体。调查人员分析,马航MH370是在偏离了航道以后,耗尽燃料并坠落到印度洋里。但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马航失踪,至今仍然是一个谜。

过去几天在非洲莫桑比克,发现被海水冲上岸的飞机部分残骸,与失踪班机同属波音777客机,随后又在留尼旺岛发现一块飞机碎片,但是目前都未能证实碎片与MH370有关。

迄今,多国搜寻队伍已在南印度洋完成12万平方公里、约四分之三范围的搜寻工作,耗资约1.3亿美元。主导搜索行动的澳洲交通安全局局长多兰认为,客机极有可能位于仍未搜索的3万平方公里海域内,认为最快在未来4个月内,即7月份发现残骸。

搜寻马航的截止日期是今年6月。对此,澳洲、马来西亚和中国定于6月召开会议,以确定是否延长搜寻工作。

责任编辑:李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