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大陆财政赤字率3% 专家质疑

【新唐人2016年03月10日讯】今年中共定下的财政赤字率为3%,比去年的2.4%提高了0.6个百分点,创下中共夺权以来新高。不过数字出来后,还是如同GDP将保持6.5%的增速一样,遭到外界质疑。

日前,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2.1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5600亿元,赤字率提高到3%。其中,中央财政赤字1.4万亿元,地方财政赤字7800亿。

3月7号,中共财长楼继伟在两会举行的记者会上说,“财政收入的形势是严峻的,我们要扩大一些赤字,这个赤字的空间很难讲多大比较合适,”“我们有一定的空间,但是也不能成长得特别多。”

此前3天,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说,把赤字规模定在GDP的4%或更高一些比较安全。

瑞银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将政策性银行发行的专项建设债券纳入考虑后计算发现,中国财政去年的实际赤字相当于GDP的3.5%,今年预算的实际赤字相当于GDP的4%。

汪涛在周一发送的研究报告中写道,政府宣布的赤字目标意味着,“未来财政政策任何大的扩张,将主要通过政府预算外的准财政手段实现,也就是说,比起公开赤字率,信贷成长才是更需要关注的指标。”

交银国际驻香港的策略师洪灏也预期,中国财政扩张的实际规模将超出3%的赤字水平。洪灏表示,财政赤字设为3%的GDP,虽然比2015年3.5%的实际赤字低,但最终将很有可能超过4%。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认为,实际上中国的财政有很多方面没法预算。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中国的财政有两个核心,一个是共产党的核心是不在财政的阳光化公布之内的。第二点我想讲的就是,除了中央政府之外,下面还有6级左右的政府和党在运行,这种黑洞要比中央的大出很多很多倍。”

巩胜利还指出,除了共产党的宣传部,统战部、纪委等部门的巨额经费没有公开外,政府还有外交等一些开支也没有公布。

巩胜利:“比如像维稳经费,这个数字是所谓的人大公布的,其实它的省、地、市各个层次里面都有这笔经费,这是很大一部分。还有国外收购媒体据说是几千亿美金,但是现在没有人公布。”

另外,中共定下的6.5%经济增长率,也遭到外界质疑。很多经济学家指出,只有在增加不良贷款和滥用资金的情况下,才能实现这种无拘无束的增长。

汪涛认为,这个雄心勃勃的增长目标意味着会出台更多宽松政策,但是这种金融宽松政策会带来更多债务。在目前中国经济的总杠杆已经远远超过经济产出的情况下,不断增加的债务,意味着银行会承受更大负担,来为苦苦挣扎或者实际已经破产的公司提供更多贷款。同时也会淡化当局关闭僵死企业的承诺。

巩胜利说,6.5%是中共设想的2022年实现小康的速度,不过如果经济继续下行,这个目标无法达到。如果靠发行货币强行硬闯,或许能短期维持6.5%的假象,但这种泡沫会给未来经济设置更大的艰难险阻。

大陆财经评论员刘兆辉:“泡沫不破的话,我们现在经济很成功的,我们现在全世界经济增速最快,而且一片繁荣,到处都是钱。但这种现象是假象,是一种泡沫,这个泡沫一破才是真实的情况。”

大陆财经评论员刘兆辉指出,中共维护这种表面繁华的泡沫,是为了让民众拥护它,一旦泡沫破灭,它就会失去人心。刘兆辉说去年的股市已经搞得天怒人怨,目前正在发烧的房市一旦泡沫破裂,会造成无法预计的混乱,到那个时候,或许会倒逼当局进行政治体制改革。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