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五周年 日本福岛灾民重建新课题

【新唐人2016年03月10日讯】2011年3月11日的日本福岛9级大地震并发海啸与核电站泄漏灾害,在日本政府与民间机构持续重建和援助下,时隔5年大量避难者仍旧未能返回家园,今年免费公租房政策到期,许多人不得不自寻出路。请看我们东京记者的报导。

东日本大地震5周年,日本东京律师会主办召集上百名仍在东京避难的福岛县灾民,提供专门的法律、税务顾问及心理辅导,也同时协助各团体展出福岛名品,提醒人们勿忘灾区。

东京律师会会长伊藤茂昭:“我们不能忘记(现在灾区只重建到一半),然后仍有很多的人正在痛苦之中。这些灾民们承受着压力,有些还在临时住宅内生活,健康状态也不好,对于这些事情,我们希望从人性的角度,把各(行业)连接起来(提供帮助)做了这样一个企划”

日本复兴厅在今年2月26日发表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范围因311地震及海啸影响而不得不避难的人口有17万4471人,其中15万5791人住在公立、临时住宅或民间租房内,18237人寄住在亲属或朋友家,还有443人住在医院等设施内。

到目前为止,福岛县需要人口回流才能加快重建的脚步,去年12月福岛县发表不再支援房租的通知,房租资助将在2017年3月结束,仍在避难中的灾民不得不面临缴纳租金或是重新搬回福岛的选择。

福岛县外避难民众:“以后可能要自己付房租了。恩……”

福岛县外避难民众:“因为地震家里的墙壁都掉落了,还在漏雨。但是我们都没办法去修理好。要把家修好再新住进去要花费很多钱,所以要怎么办呢?都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回去。”

将地震中存活下来的“奇迹之树”制成工艺品像征顽强精神,留下来的人们积极宣传福岛文化,呼吁人们勿忘地震灾难也成为重建的重要一环。同时也把在艰难环境中坚信希望仍然存在的信念传递出去。

新唐人记者叶光灿、顾星音、陈文娟日本东京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